大学生情绪障碍:一场讲座揭示现状与应对策略——2023年朋辈心理互助培训第四讲
发布时间: 2023-10-08   浏览次数: 10


我校朋辈心理互助培训第四讲,于928日下午14:30在大礼堂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的卞茜主任医师,带来题为:“破”与“解” ——大学生情绪障碍的讲座。现场近400名师生参加,包括心理委员、心理辅导员、新进辅导员、宿管、保安等,这是我校在全员心理育人上的进一步探索。

卞医生用“抑郁症叩开了我家大门”的例子,迅速拉近了与现场观众之间的距离。接着她展示了中国精神心理疾病患病率变迁。统计数据显示,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如抑郁症、酒精依赖、强迫症、焦虑症等的患病率显著升高。据统计,50%的精神障碍患者发病于14岁之前、75%出现在25岁之前,并持续终身,带来严重的疾病负担。大学生群体中,各种情绪障碍患病率相对较高。卞医生进一步对什么是情绪障碍做了解读,它是1.多种原因引起的,持久而显著的;2.情感反应与处境不相称的;3.出现了抑郁症状群或者焦虑症状群。其特点包括:1.躯体症状首发多见2.受环境影响更多;3.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

人都会有情绪的烦恼,那么情绪烦恼发展到什么地步时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甚至求助于专业人士呢?卞医生帮我们把情绪烦恼分三种,分别是情绪反应、情绪症状、情绪障碍。情绪反应与应激源相关,强度轻微,会随着时间而减轻,在一定程度上是心理健康的反应,较为常见,人们通常可以自己缓解。情绪症状是病态性的,与应激源部分相关,有时可控,但较难消除,会导致烦恼,社会功能部分受损,焦虑症状的发生率为14%-25%。情绪障碍是病理性的,与应激源不相关,为中重度,占据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不受控制,不能消除,十分痛苦,会导致社会功能严重受损,抑郁障碍的发生率为3.0%,而焦虑障碍的发生率为4.0%。但严重程度到了情绪症状和情绪障碍时,意味着我们通常用来缓解情绪烦恼的方法可能不起效了,需要尝试新的方式方法。

情绪障碍中最为常见的抑郁障碍,真的只是心情不好吗?卞医生通过讲解抑郁障碍的诊断标准,让现场观众知道,情绪障碍的影响不仅在情绪上,还会影响认知、行为、躯体等。抑郁障碍的症状表现包括:1.情绪症状:为核心症状。表现如昼夜节律紊乱、情绪低落(激惹)、兴趣减退/快感缺失2.认知症状:思维缓慢/注意力、记忆力减退,负性认知/自责自罪。3.行为症状:自杀,精神运动性迟滞或者激越4.非特异性躯体症状:疲劳、睡眠问题、进食问题(不典型特征)。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等躯体疾病也会导致抑郁障碍。简言之,抑郁障碍表现为悲哀、空虚或易激惹心境,伴躯体症状和认知改变,显著影响个体功能。

卞医生接着从系统的角度阐述生态环境因素对个体成长的影响。个体成长的生态系统有五个,分别为:宏系统(经济、文化、社会)、外层系统(医院、企业、团体、社区、媒体)、中间系统(学校、朋辈、家庭)、微系统(家庭)、儿童青少年。五个系统中,个体存在时间最长,对个体影响最大的正是家庭这个微系统,因此家庭情绪的健康很重要。父母本身的心理健康状況、父母被养育的经历、青春期家庭的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家庭的人际互动方式、父母养育的核心价值观都对个体的情绪发展、情绪状态等产生影响。幸福的家庭有相似的特点,如仁爱、尊重、真诚、开放、包容、真诚、成长。

上大学,使得那些有能力从父母身边、原生家庭中起飞的孩子,降落到了新的环境,开始新的人生阶段。卞医生就此向师生们展示了个体从出生到大学生阶段的社会心理发展任务。

0-1:信任期:建立安全感,即用嘴探索世界、与母亲联结,建立基本信仼。

2-3:自主期:体验自我控制感,即通过如厕训练、对立和矛盾规则的内心适应,知道自己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身体、做某些事情的。

3-6:主动期:发展人际关系,即接受三角关系(父、母、我),相信自己是发起者和创造者。

6-11:勤奋期:树立自信心,即把幻想和身体情感分离,学习各种社会技能和以知技能。

12-18:同一性期:建立自我同一性,即逐渐成熟的性,自我认同感形成,变得自恋和自我中心,欣赏并接纳自己。

19-25:亲密关系期:发展亲密关系,即与他人建立亲密的、需要承诺的关系。

大学生阶段不仅有特殊的发展任务,处在青年期的大脑也不太一样,卞医生用图示带大家一起解构青年期的大脑,我们看到青年期的大脑,1.特定脑区或神经元集群之问联系变强;2.某些特定区域内的联系会增多;3.大脑可塑性强:按照环境需要自行重塑,强化有用的神经连接,消除无用的;4.移物易损:青春期大脑白质、 灰质和神经网络的广泛变化增加了出错的可能。同时,由于脑区发育不同步,边缘系统的成熟年龄为15岁,功能为调节情绪、犒赏寻求;前额叶皮层的成熟年龄为25岁,功能为决策判断、计划组织、社会认知、抑制调节,因此大学生阶段的个体情绪冲动和深思熟虑处于失平衡状态。

综合以上系统因素影响、个体社会心理发展任务完成情况等的解读,情绪障碍的病因可以归结为遗传易感性与环境应激性的综合影响。在人的生命早期,遗传易感性与早期生活逆境相互作用,形成生物脆弱内表型。发展到青春期/成年时期时,在社会心理应激、中枢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相互作用下,导致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的出现。

同时,卞医生提出心身一体的观念,认为抑郁障碍是全身系统疾病。希望大家不仅关注心理的感受,也要重视身体的反应。她给出一个循环:社会心理应激诱导免疫炎症反应免疫炎症因子瞄准大脑神经递质和神经回路,神经递质分泌的变化、神经回路的激活导致某些情绪的出现。(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可以搜索心理神经免疫学或心理神经内分泌免疫学因此抑郁障碍会诱发心脏疾病、乳腺肿瘤、感染性肠道疾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哮喘等疾病则与抑郁障碍互相影响。

接着卞医生从中医视角帮助我们理解心身一体。中医认为气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气的升降出入运动正常,气机调畅,才能使脏腑功能活动正常。脏腑的结构和功能是统一的,“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因此当我们体验到情绪的变化时,也可以从相应的脏腑上寻找缓解之法,同理,当我们体验脏腑的不适时,也是在提醒我们相应情绪的出现。

那么如何识别情绪障碍呢?卞医生提到心理自检(心理测试等)、指压仪检测等。

通过解释什么是情绪障碍、分析导致情绪障碍出现的因素,卞医生带我们“破”了情绪障碍,如何“解”呢?卞医生接着向大家讲解了目前情绪障碍的治疗方法。对重度抑郁,一般采用生物治疗+心理治疗;对轻度和中度抑郁,首选心理治疗。生物治疗包括:经颅磁刺激、药物治疗(中药+西药);心理治疗的方法包括:CBT治疗、心理剧治疗、家庭治疗,抑郁障碍的心理治疗策略是“以价值向、用有意义的活动应对逆境”

卞医生重点介绍了心理剧团体心理治疗。这是一种在心理治疗师的引导下,通过行动和艺术的方式、绕过语言的防御,探索来访者和生命中重要他人的关系,矫正性重现原生家庭的互动模式,提升自我洞察力,激发个体与生俱来的创造力,获得解决问题的适宜方案。心理剧是行动式、体验性、艺术性的治疗方法,强调自发性和创造力,特别适合大学生。在心理剧治疗中能学习转化视角重新看待事件、关系,从中获得积极的共情能力;可以体验自由、安全地表达情绪,体会从压力中解脱出来的自由和力量;能学习整合,重新发现本自具足的智慧。研究发现,心理剧能显著改善抑郁症患者认知控制和应对方式脑网络。

接着,卞医生通过视频片段展示了心理剧的主要技术,角色扮演、角色互换、空椅子、镜映等。

卞医生还简单介绍了情绪障碍的中医辨证论治和中医饮食调护。对情绪障碍的预防,卞医生告诉我们做到“123加油! ”1是呵护一颗心,2是双腿动起来——做运动,3是保证一日三餐有营养有规律,加油是保证良好的睡眠。

最后,卞医生强调大学生应增强心理素质,学会合理应对各种压力;同时,学校、家长和社会应共同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这与全员心理育人的理念是一致的,希望不光同学们,校园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积极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共同关注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