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角度谈爱情 —“爱”“没爱”大不同讲座——2023年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第三讲
发布时间: 2023-06-13   浏览次数: 10

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可你知道爱情到底是什么吗?

2023年6月8日,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的蔡雅琦老师做客我校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第三讲的现场,为200多名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带来 “从科学角度谈爱情——‘爱’‘没爱’大不同”专题讲座。

蔡雅琦老师是心理学博士,擅长积极心理学、恋爱心理学、情绪管理等多个领域,有多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性成长团体工作经验。本次讲座,她从“为何剩下来”“科学谈爱情”“什么让我爱上一个人”和“如何科学谈爱情”四个方面,与同学们探讨有关爱情的科学理论和现实应用。

为何剩下来

在第一个主题“为何剩下来”中,蔡老师讲述了英国一位经济学老师Peter Backus的研究故事。他试图运用德瑞克方程,这个被天文学家用来寻找外星人的方程式,去计算自己找到女朋友的机率,发表了论文《我为什么没有女朋友》。

Backus的故事告诉我们,很多人找不到对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宅”,如不愿意出门社交、大量时间专注于其他事项而忽略了社交能力的锻炼。著名天文学家开普勒运用数学公式研究自己的11次相亲经历,得出一套相亲定律:放弃掉前面11×37%≈4位女士,从第5个开始,只要比前面4位优秀,就马上终止相亲,原地结婚。就此科学家们提出了“最优停止问题”。正如苏格拉底与麦穗的故事,希望同学记得谈恋爱要趁早,结婚不要过早;不要谈太长时间的恋爱;放弃寻求“最大的麦穗”,尽早拿下“相对大的麦穗”。

科学谈爱情

接着,蔡老师带领同学们从进化心理学、脑神经科学的角度理解爱情的发生。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爱情是解决繁衍问题的一种适应行为,具有传递基因、繁衍后代的功能。

从脑神经科学角度看,爱情包含三个方面:1.性欲,睾丸激素的分泌让人们产生强烈的性欲,从而引发求偶欲望;2.吸引,多巴胺的分泌使人们渴望浪漫、感受到被吸引,促使人们与某个特定的对象坠入爱河;3.依恋,后叶催产素的分泌使人们产生对伴侣的依赖,促使人类形成养育后代直到其能生存所需的长期承诺。除此之外,还有去甲肾上腺素、苯乙胺、内啡肽等都在爱情的产生、维系、淡化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

根据不同激素的产生原理和作用,爱情一般经历四个阶段:共存、反依赖、独立、共生。结合咨询经验、时事热点,蔡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如何用“爱情药水”延长“爱情的保鲜期”,及如何科学应对“恋爱挫折综合征”。

什么让我爱上一个人

很多人都会好奇是“什么让我爱上一个人”。蔡老师用人际吸引和奖赏理论给大家做了解释。人与人之间会产生吸引力的最基本假设是:他人的出现对于我们有奖赏意义。

与吸引力有关的因素包括,1.现实空间上的邻近,人们往往喜欢面对面对的交往,喜欢有过重复接触的面孔;2.长相吸引力,人类有天然偏爱的长相类型,对长相的审美与人类演化历程有关,也与社会文化有关,错综复杂的影响之下,人们通常是与自己容貌相当的人配成对;3.人们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4. 人们喜欢那些与自己相似的人。

如何科学谈恋爱

在“如何科学谈恋爱”这一主题中,蔡老师在现场组织了一次关系实验。她招募了7对暂时没有对象的男女同学,请他们根据设定的6个问题互相问答,然后对视4分钟,最后请他们根据接下来继续与对方交流的意愿进行打分。这是心理学家Arthur Aron亲密关系实验的简化版。在热闹的活动之后,蔡老师分享给同学们“从暧昧转向亲密的六个方法”,分别是:灵魂对视、肢体表达、模仿对方、互相依靠、主动改变、聊聊人生。

本次讲座蔡雅琦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解读了爱情相关的科学理论,内容丰富、案例鲜活、现场气氛热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的最后,蔡老师鼓励大家在生活中要勇于行动、用心维系感情,祝愿大家能收获幸福!



同学感悟


这次讲座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爱情的相关知识,尤其是科学相关的名词,在里面我了解到了吊桥效应,心理学有个现象叫“吊桥效应”,是指当一个人提心吊胆地过吊桥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如果这个时候碰巧遇见另一个人,那么他会错把由这种情境引起的心跳加快理解为对方使自己心动才产生的生理反应,从而觉得自己是爱上了对方,这是爱的感觉。

——艺术设计学院22级心理委员


在本次讲座中我了解了很多恋爱的知识,知道了如何理性恋爱,知道如何去选择一个伴侣,如何有一个良好的伴侣关系,收获颇多。希望明年老师还能够来到建桥开讲座。

——新闻传播学院22级心理委员


这次讲座让我深受启发。我明白了爱情不仅仅是单纯的“喜欢”与“被喜欢”,更是一种情感关系的建立和维护。在恋爱过程中,需要从内心出发,尊重和理解对方,相互包容和支持,构建出真正的、成熟的爱情关系。同时,讲座也提醒我们注意到了一些心理误区和情感陷阱,并给出了理性和科学的解决方案。这些观点和建议对我有很大的启示和指引,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了爱情的真谛。

——信息技术学院22级心理委员


听了这次讲座收获了很多,最近也确实有些恋爱方面的困惑,这次讲座很好的解答了我的一些问题也帮我消除了精神内耗。老师一开始问了个问题:“什么是爱情”。我思考了很久,我觉得每个人对于爱情的界定都是不同的,每个人了解爱情的途径也不同,在没有亲身参与到恋爱这个过程之前爱情有可能是理论上有,只有自己实践过才能理解爱情的真谛。

——国际教育学院22级心理委员


在讲座中感受到了恋爱的快乐,明白了科学的恋爱是怎么样的。让我对幸福的恋爱充满了期待,决定勇敢地去追寻爱情,对生活中的爱情充满了期待!非常感谢蔡老师的讲座,学到了非常多!大家都要勇敢追寻,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真爱。

——珠宝学院22级心理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