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写一部你的“爱情的剧本杀”!——2023年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第二讲
发布时间: 2023-06-06   浏览次数: 10

爱情一直是大学生群体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我校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相关调查中同学们呼声很高的主题,心理中心回应同学们的需求,在上半年推出连续两期爱情主题培训。

2023年5月31日下午,首期爱情主题培训《爱情的剧本杀》,也是本年度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的第二讲在大礼堂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千江心理咨询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心理医师茆丁老师,200多名大一大二的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和校心协成员参加。

本次讲座茆丁老师借用剧本杀这一年轻人喜欢的娱乐活动,从“爱情剧本的设定”、“性与性别”、“婚姻生育”以及“钱与事业”这四个方面展开。

在“爱情剧本的设定”中,茆丁老师首先做了理论的铺垫,他介绍了斯滕伯格的爱情三元论、查普曼的爱的五种语言,邀请同学们分享当代年轻人眼中的爱情禁忌和自己的爱的表达方式。

接着,在茆丁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按照以下几个问题的顺序开始现场创作一部爱情故事剧本。

问题分别是:“如果谈恋爱你认为TA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最好”“在这个剧本开始前你对TA的祝福和感言”“在剧本中角色的关系与动”“在设定好的剧情中婚姻和爱情的关系”“你创作的角色在剧本中会生育吗”“这四个爱情剧本中社会阶层、物质基础、血汗机遇和想象幻觉,这四个方面中哪几个会是催情剂”,最后要求同学们对自己设计角色的爱情历史和爱情哲学进行评述,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这个剧本是谁的爱情?爱的是谁?是什么样子的人?

同学们在思考如何展开主角人物设定、故事线的过程,也是觉察自己的爱情价值观的过程,这个剧本是主角的剧本,也是自己的恋爱脚本。茆丁老师与同学们互动频繁,现场气氛活泼愉悦,从新鲜的视角引发同学们对爱情、对恋爱、对婚姻的思考和觉察。


本次讲座主要从爱情禁忌、爱情三角、爱情语言、爱情主体四个方面来讲。老师通过问答的方式来与同学进行交流讲解,同时也举了一些例子比如情书、礼物。又讲了爱情形式,有陪伴、身体、服务、物质、语言等方式。老师围绕爱情以剧本杀创造的方式与我们互动,建立一个属于我们的爱情剧本杀,再投射到自己身上与自己的关联有多少。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商学院21级心理委员


老师很棒,讲的很好,我很喜欢。从爱情着手,到婚姻、到生活、到事业。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再让大家都说了说,如果自己做一个剧本,男女主的恋爱关系、结局、未来、第一次去恋爱什么时候、活到多少岁等等问题。让我在下面很有代入感。

——艺术设计学院22级心理委员


通过一个比较新颖的形式进行互动,用剧本杀的形式让大家构思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剧本,可以是理想主义,也可以是现实主义。通过剧情设定可以映射出自身对于爱情的看法,通过倾听他人的剧本设定也收获很多不同看待爱情的角度。

——艺术设计学院20级心理委员


茆丁老师用年轻人玩的“剧本杀”为讲座的背景,以爱情为主题,带领与会者去构想关于爱情的剧本杀。在本场讲座中,我学到的不仅是关于爱情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去感知自己心中的爱情。在茆老师的带领下,我思考了更多关于爱情和婚姻的关系,发现自己需要去思考更多更现实的问题。

——商学院20级心理委员


听完本次讲座了解到授课老师以“剧本杀”的方式来给我们讲述爱情与性的问题,既增加了互动又增加了趣味性,其中一些我也曾认真思考过,例如爱情是否等于婚宴,爱情最终是否一定能达成婚姻,还有就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话题——是否需要孩子,如果需要又要生育几个,很多的人可能考虑到了婚姻但没有想到过程与结果,最后再次感谢老师的教导与授课。

——健康管理学院21级心理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