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第一讲——睡眠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次数: 10

2023年5月17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海军军医大学的蔡文鹏副教授作《睡眠健康管理》讲座,拉开了2023年朋辈互助体系培训的大幕。200多名大一大二的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成员等参加了培训。

蔡老师从人需要睡觉的原因、人所需的睡眠时长、影响睡眠的几个因素以及关于睡眠的误区等四个角度展开。

首先,蔡老师依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向同学们生动具体的讲述了睡眠健康的重要性和改善睡眠的方法,活跃了现场气氛,同时也引入了第一个主题“人为什么需要睡觉”。他指出拥有足够的睡眠能够处理我们白天累积的情绪,巩固积极情绪,压制消极情绪,提高免疫力。当我们睡眠不足时不仅我们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会有影响,同时还会造成心脏损伤、免疫力低下、精神疾病风险增加、体重增加等健康问题。


接着蔡老师与同学们互动,引出了科学家所发现的生物节律,并通过撒切尔夫人、费德勒、博尔特和睡眠研究者的例子与同学们探讨第二个主题“人所需的睡眠时长”。他引用JAMA Network Open刊登的研究结果,说明当每天睡眠时间达到七个小时时,全因、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原因死亡率将会降至最低点。

在第三个主题“影响睡眠的几个因素”中,蔡老师总结了睡眠习惯、卧室环境、生活习惯三个主要因素。

本次讲座第四个主题是“睡眠的不合理认识和对梦的认知偏差”。在睡眠的不合理认识层面,蔡老师指出绝大部分人都会失眠,只要积极乐观处理面临的问题,建立信心,失眠会慢慢得到好转,并且一定要保持治疗的信心,相信失眠是可以战胜的。在梦的认知偏差层面,蔡老师指出梦并不是睡眠不佳的表现,梦的内容对人体也是无害的,偶尔的噩梦并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影响,希望同学们可以接纳自己的梦。

最后,蔡老师再次强调睡眠的重要性,指出改善生活习惯、调整不合理认知、增加运动和光照是通向高质量睡眠的重要路径。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个小时,效果良好,蔡文鹏教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我校学生带来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


  每次躺在床上想睡又睡不着的时候,都会想要去寻找能够缓解失眠的困扰,同时也会变得焦虑,因为睡不着第二天就会起不来,一天都会没精神,甚至还会上课打瞌睡,然后到了晚上又睡不着,陷入恶性循环。今天关于睡眠健康管理的朋辈互助体系培训,让我了解造成失眠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变,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教育学院22级心理委员



  很高兴听到有人关注睡眠健康并分享了相关的讲座。睡眠对我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非常重要,但在现代社会中,很多人都忽视了它的重要性。讲座中提到的一些睡眠健康的建议非常实用,例如保持规律的睡眠时间、创建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避免使用电子设备等。我也学到了一些新的知识,例如关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介绍和如何改善它。总的来说,这场讲座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让我更加关注我的睡眠健康,并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它。我感谢演讲者的分享和努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睡眠健康,并采取行动来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

——艺术设计学院21级心理委员


  本次讲座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分析说明让我们深入体会到了睡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才能拥有更高质量的睡眠,睡眠是我们人生中避无可避的一件事情,既然如此,我们便要认真对待,不能轻率,不单单是为了身体健康考虑,也是为了让我们可以拥有更多时间去体验世界!

——珠宝学院22级心理委员


  这次讲座十分有意义,作为班里的心理委员我在平时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晚上睡不着和睡眠质量不高经常醒怎么办,听完今天的讲座受益匪浅,今后能在工作中给出更专业的建议和想法我感到十分高兴。学会了不少专业知识。

——外国语学院22级心理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