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心心相融·朋辈相伴·共创未来”2023年上海建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促进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17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心理协会: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要部署,落实上级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神,促进我校朋辈心理互助体系建设,发挥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示范作用、提高危机识别能力和日常陪伴支持能力,帮助新生适应环境,营造友爱和安全的校园氛围,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组织举办“心心相融·朋辈相伴·共创未来”2023年上海建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促进月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10-20241

二、活动主题

心心相融·朋辈相伴·共创未来

三、活动内容

(一)学校层面

1.同心·同伴·同在——朋辈心理互助主题艺术展。艺术展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传递朋辈心理互助理念,鼓励情感的艺术表达。2023年主题为:抑郁与希望。

活动期间将在全校学生中征集艺术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示,评选优秀作品,颁发纪念证书。征集要求如下:

1)征集时间:20231016-2023117

2)展出时间:202311-20241

3)作品征集类型:板绘、手绘、视频、摄影作品、产品设计、书法、诗词。

4)作品要求:体现“抑郁与希望”主题,符合“同心·同伴·同在”的朋辈心理互助理念,运用艺术手法外化情绪,表达内心体验、疗愈经历、互助精神。具体要求如下:

绘画作品:手法不限,包括但不限于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漫画、海报等多种形式,尺寸为4k;电子作品分辨率300dpiJPG格式、RGB\CMYK色彩模式。

摄影作品:彩色黑白均可,符合主题要求,提交不低于5MB电子文件,JPGJPEGTIFPNG格式。组照须由作者自行拼接,每人提交作品数量限1幅(组照按1幅计)。

视频作品:画面清晰稳定,无明显噪音,可配背景音乐,时长30-3分钟,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竖屏(9:16)或横屏(16:9),格式为MP4AVIMOV等格式原始作品文件,适用于互联网传播。

产品设计:不限于珠宝首饰类作品、手工作品、网页、小程序、APP等,参照常见格式要求提交。

书法作品:毛笔类,尺寸六尺整纸以内,无需装裱,草书、篆书作品需附释文。

诗词作品:题材、字数不限。

5)作品投递:参展作品应填写作品登记表、签署原创声明(见附件);由各二级学院负责收集、遴选,推荐至少3件作品参展,填写汇总表(见附件),117日前送交心理中心。

6)版权说明:作者应确保参展作品必须由其本人参与创作,是参展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完整的著作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参展作品成功投稿后,即视为同意学校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无偿保存和汇编参展作品;学校有权收录所有参赛作品的照片、幻灯片及说明文字等相关数据,以包括但不限于摄影宣传、展览、特辑等方式刊登于各类媒体上。

2.朋辈心理互助培训

校心理中心将组织朋辈互助体系系列培训4次、MOOC培训1批次。要求23级、22级朋辈互助体系成员参加,其他年级成员自愿参加,培训安排如下,心理委员MOOC培训安排见附件。

序号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形式

地点

1

202392814:30

大学生常见心理异常的诊疗

卞茜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

线下

讲座

大礼堂

2

2023101214:30

朋辈心理互助中的对话实践

董海涛

(上海海事大学)

线下

讲座

大礼堂

3

2023111614:30

校园心理情景剧编排

杨熲

(上海理工大学)

线下

讲座

大礼堂

4

202312

家庭生命周期

吴欣怡

(上海交通大学)

线下

讲座

大礼堂

5

202310

心理委员MOOC培训

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

线上


3.系列单次团体辅导

心理中心的系列单次团体辅导仍在进行中。可以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由相关负责老师或学生通过填写《团体心理辅导预约登记》进行预约,报名成功后尊重机会,准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

该系列团体辅导为支持性、成长性团体,紧急、危机或诊疗类困扰的同学建议预约个体咨询或专业医疗帮助。

2023年度团体活动方案

序号

团体名称

带领者

1

我的生命鱼骨线

张海燕、齐孟翰

2

自我接纳与自我关怀

张海燕、齐孟翰

3

疫情中的生命叙事

张海燕、齐孟翰

4

重塑生命的绘画

张海燕、齐孟翰

5

班级团体凝聚力辅导(1

田彬

6

班级团体凝聚力辅导(2

田彬

7

自我探索——遇见更好的自己(1

张翠芳

8

自我探索——遇见更好的自己(2

张翠芳

9

自我探索——遇见更好的自己(3

张翠芳

10

编织人际网络

刘雍鹤

11

打造自我形象

刘雍鹤

报名小程序:

4.校大学生心理协会负责组织特色社团活动,增进朋辈交流,丰富校园生活,计划举办的活动包括临港五校心理运动会、一系列亮眸沙龙、广场舞打卡、心理辩论赛等。

(二)学院层面

1.心理健康知识科普主题班会(促进月期间学院自行安排)

由各二级学院统一组织23级所有班级举办心理健康知识科普主题班会,由班级心理委员、班干部共同策划开展,班会内容以科普心理健康知识、介绍心理自助方法为主,各学院做好宣传总结,扩大影响力。

2.寝室“心灵夜话”活动(促进月期间学院自行安排)

由各二级学院统一组织23级寝室心理委员策划开展各寝室“心灵夜话”活动,进一步了解同伴情况、拉近同伴关系、提供同伴支持、提高互助能力。活动体现各寝室特色,活动形式由各个寝室自行商议拟定。

3.学院朋辈心理互助沙龙(促进月期间学院自行安排)

各二级学院心理协会在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心理协会成员中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朋辈心理互助沙龙,进行跨年级跨专业的交流。为了提高专业素养,主题沙龙可以参考心理图书读书会、朋辈心理互助经验交流沙龙、心理知识分享会、心理情景演绎等形式。

4.学院特色活动(促进月期间学院自行安排)

各二级学院在促进月期间推出有学院特色的集体活动。活动要求符合本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需求,活动内容有一定的体验性,活动形式强调朋辈互助,活动覆盖率要高,活动成果可以用于广场宣传中作为展示。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重视促进月的全面规划和活动的有序开展,确保各项活动方案切实可行,涉及的专业知识准确,保证活动有效覆盖到学院学生。

2.各学院要在活动策划和开展过程中注意弘扬朋辈心理互助精神,挖掘学生组织自主策划开展活动的潜力,增强学生的自主感、主动性和自我效能感。

3.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和总结工作。发挥各学院、心理协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栏、官网等宣传平台的作用,对朋辈互助的重要意义、理论精神、活动新闻等进行有效宣传,扩大朋辈互助体系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4.材料归档和总结:20231215日前,学院需撰写促进月工作总结(促进月的宣传方案、组织策划、活动影响力等方面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活动组织方案、过程与实施、总结等;总字数不超过1000字),梳理活动清单,汇总辅证材料:如工作文件、活动方案、宣传材料、影音资料、新闻报道、荣誉证明、比赛照片等。打包发到邮箱:xlzx@gench.edu.cn


联系人:齐孟翰、张怡(校心协)

联系电话:021-58137869           邮箱:xlzx@gench.edu.cn

办公地点:行政楼M515


附件:附件一:2023年上海建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促进月学院活动清单.xlsx

附件二:2023年上海建桥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促进月学院总结书.docx

附件三:同心·同伴·同在——朋辈心理互助主题艺术展参展作品登记表.docx

附件四:同心·同伴·同在——朋辈心理互助主题艺术展推荐作品汇总表.xlsx


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〇二三年十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