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新生心理测试及筛查工作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9-25   浏览次数: 114

92213002023级新生心理测试及筛查工作培训会在图书馆M617召开,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和2023级新生辅导员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田彬博士主持。

心理咨询中心张翠芳副教授就2023级心理测试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她还简单介绍了测试量表16PFUPI,最后,她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

心理咨询中心顾问张海燕教授以《我好奇,我不懂》为题讲解新生辅导员会谈疏导技术。她从如何识别心理正常还是异常讲起,强调心理疏导过程中,不能仅仅是提供资料和聊谈,不能仅仅是会见或解决问题,心理疏导也不是教导,更不是安慰和同情,也不等同于逻辑分析,不要随便给忠告;心理辅导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成长,要有建设性,方向要正确。心理会谈过程中,注意不要懂得太早,倾听和共情很重要,建立关系是基础,辅导员要厘清自己的角色,让学生感觉温暖。会谈评估的内容,辅导员的内心要清楚,围绕这些内容展开会谈;注意谈话的时机与地点,善于提问和察言观色。

心理中心教师齐孟翰和余懿凡就会谈技术进行角色扮演,通过一个虚拟的案例,把会谈技术融入其中,让新生辅导员尤其是刚刚入职的新辅导员,对如何与学生进行会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2023级新生的心理测试从923日开始,这次培训为测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