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我 伴你同行——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考研专项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5-01   浏览次数: 10

学生处于2023428日下午,在学生事务中心315会议室,就我校各二级学院2023年开展的考研专项工作展开经验分享。参会人员有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陈伟、教务处处长杨茉、学生处处长张巍、学生处张莉、学生处高雅和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

座谈会上,机电学院副书记马秀娟就本学院考研帮扶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从“建立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建立全程体系,水滴石穿;搭建外圈资源,四方来援;重视调剂工作,争分夺秒;做好考研复盘,及时总结”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指引、成才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调动学生考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的热情,激发学生考研的内在动力,尽可能地提高报考率和录取率。商学院陆军老师介绍了本学院构建的“1+1+N”考研服务模式,通过分析近三年学生的考研情况,发现工作重难点;建立了以考证考研指导中心、朋辈考研导师团和摆渡工作室为中心的三圈组织架构,从考研宣讲、经验分享和考研咨询等方面开展考研帮扶工作。学院也重视考研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了考研送温暖等活动。复试阶段从导师视角给学生提供面试的指导,还包括考研调剂的方法和思路。

在自由交流发言环节,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分别就本学院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简单汇报,并提出了现阶段考研工作面临的难题和困境,主要围绕营造考研氛围、加强学院资源共享、服务考研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考研观念、增强考研调剂工作的指导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从各学院老师的发言中,可以了解到我校考研帮扶工作今后努力的方向,从考研观念的树立、考研课程的辅导、考研专业的选择、复试调剂的方法等方面,全方位为考研学生提供帮助。

在交流讨论结束后,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对各学院开展的考研帮扶工作表示肯定,正因为有了各学院领导老师的努力,考研指导工作才会开展的如此顺利。会上,针对各学院提出来的难题,领导们进行了新的工作指导与部署。

学生处处长张巍表示:各二级学院应组建考研指导团队,全过程开展考研帮扶工作;充分与其他高校取得联系,抓住调剂的关键时间点;紧密联系学院教研室,积极发挥教务团队的作用;落实考研政治、英语、数学辅导班建设,为考研学子提供学习支持。接着,教务处处长杨茉认为考研帮扶工作有五个关键点。一是学生的自身努力,引导学生树立目标;二是外部氛围的营造,激发考研学习的动力;三是加强专业教师的辅导,为学生提供知识的帮扶;四是学校的支持,做好考研学生的服务工作;五是加强院校间的联络,积极开展考研指导类讲座,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陈伟副校长从更加宏观的层面,对我校今后的考研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针对我校学生考研公共课,通过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英语部和数学研究室,共同开展考研帮扶工作;各二级学院依托生涯工作室,建立考研专项工作坊,全方位服务考研学生;开放社区空间,建立考研加油站,定期开展考研辅导活动;加强考研氛围的营造,积极开展优秀考研学子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朋辈引领作用,帮助学生明晰发展路径。同时,积极走访企业的同时,加大与各高校的联络,了解各高校对我校人才培养的建议,从而更好地改进考研指导方案。

本次考研专项座谈会既是各学院考研帮扶工作经验分享会,也是我校2023年考研工作总结及推进会,各学院不仅交流了考研帮扶工作经验,学校领导也为各二级学院在开展考研帮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法,从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指导、解决公共课程学习难点、搭建联系意向院校的平台、日常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全面推动考研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后,我校将继续为考研学子提供全方面保障,使同学们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复习,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携手共推考研学子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