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开展全体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4-11   浏览次数: 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根据我校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的建设部署,4月7日上午,2023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首次全体工作会议在M617会议室举行,学生处处长张巍,副处长张莉出席。本次会议由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负责人刘雍鹤主持,工作坊20名老师及9名拥有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证书的老师参会。

张莉副处长首先致辞。她介绍了辅导员专业化工作坊的定位和历史发展、心理工作坊的具体构成及要求。她指出,心理工作坊是应对疫情后时代高校心理工作形势变化的必要举措,也是促进辅导员能力提升和个人成长的可靠途径,工作坊老师应当充分重视,沉浸式参与,务求取得实效

心理工作坊负责人刘雍鹤老师介绍了工作坊实施方案。他介绍,依托专业证书报考,工作坊为参与老师搭建了课程与班会、咨询与危机、科研三条成长路径。在本学期,工作坊将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读书活动领学计划以及校园危机个案复盘研讨工作会。通过系列会议的研讨交流,促进工作坊老师的专业能力提升。

张巍处长最后总结发言。他指出心理工作坊是推动心理育人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健康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同时,他强调心理工作坊的功能在于通过促进参与老师的学习、提炼、示范和拔高,为各二级学院和学校锤炼出一支能够有效完成心理育人工作的队伍,最终为提升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水平和质量打牢基础。

本次会议旨在明确心理工作坊的定位和实施路径,引导工作坊老师结合学院及个人要求探索个性化发展路径。会议同时落实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读书活动领学计划的具体安排及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