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行新学期专业导师与辅导员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提高“三位一体”专业导师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322日中午,机电学院于408会议室举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三位一体”专业导师与辅导员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政老师、党委副书记马秀娟老师、22级辅导员徐伟老师和马世超老师以及机械工程系、电子工程系、汽车工程系、智能制造系的专业导师们参会。

首先,吴书记对于“三位一体”专业导师的重要性进行了再强调并对上个学期专业导师进班的效果予以肯定。马秀娟老师介绍了学校2023年卓越计划实施要点中有关班导师的内容以及学院本学期班导师进班的总体安排。

随后,专业导师与所带班级的辅导员老师针对班级学风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交流。22级两位新生辅导员介绍了各自所带班级的学业、班风基本情况。徐伟老师指出,在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关心下,各班学生的学习习惯在逐渐养成,班风良好,部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得到增强、自主学习能力逐步提高。马世超老师结合班级的生源构成、高考成绩、学习基础等方面介绍了所带班级的基本情况,马老师指出,受生源构成的影响,五个班级学生的学习基础存在较大差异,希望各位专业导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的学习。

最后,班导师对于本学期的具体进班安排以及特殊学生的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专业导师制度是针对一年级学生的“三位一体”(辅导员、专业导师、学生助理)管理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业导航、专业学习、学术发展、职业规划等环节。专业导师制是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机电学院历年来对该制度非常重视,不断完善学院里专业导师的建设,积极鼓励专业导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并安排专业导师进班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学术发展等问题沟通交流,通过专业导师调动学生内在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近年来,机电学院学子在各大科创类竞赛中取得佳绩,离不开各位专业导师们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