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度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23   浏览次数: 10

各二级学院、心理协会:

根据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要部署,和上级文件精神,按照《关于举办2023 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我校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现将2023年度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美美青春·润泽心灵”为主题,于2023 3-5月在全校范围集中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自行拟定本单位活动主题。要求聚焦学生生命成长,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本年度活动季将在校级和院级层面同时进行,各项活动要求关注大学生心理需求,以生命教育、心理韧性培养、幸福美好生活创设等内容为主,形式上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体育、劳动相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协同资助、就业等条线解决学生现实问题,充分传承和发扬过往工作经验,突出学院特色,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积极校园氛围。

(一)学校层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携校心理协会,落实上级活动季要求,将举办以下活动:

1.举办“美美青春·知心护航”心理健康主题微视频大赛

个人或团队拍摄心理健康主题微视频,由各学院组织初选,校心理中心组织决赛。要求微视频能生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反映大学生寻求心理成长的主动性、展示建桥学子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内容原创,拒绝抄袭。大赛详情另行通知。

2.举办“美美青春·慧心成长”系列活动

1)第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由各学院推荐一部剧目参加学校决赛,比赛事宜另行通知。

2)第四届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由各学院组织初赛选拔1名选手参加校级决赛,决赛内容包括心理知识比拼、心理微课展示两部分,比赛事宜另行通知。

3)朋辈互助体系培训

校心理中心计划在3-5月面向全校朋辈互助体系成员举办2-3场主题培训,包括音乐治疗、班级活动策划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举办“美美青春·健心向阳”系列活动

1)临港五校心理运动会

我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将尝试联合临港地区的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大学,共同举办首届临港五校心理运动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朋辈互助体系IP形象设计活动

为提高我校朋辈互助体系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举办“朋辈互助体系IP形象设计活动”,校心理中心将遴选优秀作品,打造代表建桥朋辈互助理念的卡通形象,并应用在各类文创产品、宣传展示中。

3)手势舞视频拍摄

手势舞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共同投入,合作展示蓬勃朝气和活力的方式,中心将组织拍摄《大梦想家》手势舞视频,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美美青春”系列打卡活动

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将主办“美美青春”系列打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同唱一首歌、一起广场舞、校园跑挖宝、图书推荐接力等,活动详情另行通知。

4.举办“美美青春·润心关爱”系列活动

1)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

校心理中心计划于414日举办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邀请上海民办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等参加,期间将就疫情期间发生的危机个案进行案例督导。会议详情另行通知。

2)“你的烦恼有人听”2.0

本活动季将重新开启建心桥树洞,推出“你的烦恼有人听”2.0版,以师生对话形式回应同学烦恼,同时在中心微信号等平台进行宣传。

5. 举办“美美青春·齐心育人”系列活动

1)心理辅导员专项能力培训

校心理中心计划于4月底举办示范中心专题培训,“音乐疗法——”,提升我校心理辅导员开展表达性团体辅导的能力。培训详情另行通知。

2)促进家校社协同的专题讲座

校心理中心计划组织线上直播,与我校学生家长交流如何增进亲子关系、如何有效家校协同、科普心理健康理念等,争取家长的积极合作,共同维护学生心理健康。

(二)学院层面

各学院要落实“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活动季精神,在班级、专业、年级、学院、社团、寝室,组织层次丰富、形式多样、强调生命成长和人文关怀、突出心理韧性和幸福感提升,主打学院风格特色的系列活动。

1.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团会

在在校生中,以班级为单位,以生命教育为主题,以同学们之间互相分享为主的班团会,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增强学生的生命价值感、意义感,引导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

2.开展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广播、海报、宣传册、微信号、视频号等载体,发挥本学院专业特长,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介地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和知识,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3.开展“暖心帮扶”谈心谈话活动

各学院在历次排摸数据基础上,筛选出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业困难的、就业困难的学生,联合本学院资助、学习支持中心、生涯工作室、党支部等条线,组织小组会商,从而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将暖心帮扶落到实处。

4.举办一场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充分挖掘过往活动的宝贵经验,在本学院师生中,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的品牌活动。要求符合活动季主题,内容贴近学院学生实际,富有学院特色,能发挥学生专业特长,活动覆盖率高、影响力强。

三、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和心理协会要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季系列活动,增强实效,扩大影响。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学生实际、专业特色、活动经验,坚持育德育心统一,把举办活动季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精心设计活动季活动计划,整合学院资源、统筹推进,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增强活动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2.加强宣传展示。注重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的作用,加强本学院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资源,扩大活动季在师生中的影响力,全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浓厚氛围。

3.加强品牌塑造。注重打造精品活动和活动品牌,使之持续开展、常做常新;注重突出各项活动的心理健康元素,做好专业指导;注重活动前期宣传、过程报道、总结反思,及时报送本学院特色亮点和工作典型。

请各学院于327日前报送本年度活动季活动计划,43日前报送活动策划书,材料发送到xlzx@gench.edu.cn


联系人:齐孟翰

联系电话:58137869

地址:行政楼M515


附件:

附件一:2023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活动计划汇总表.xlsx

附件二: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活动计划书.doc




上海建桥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