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团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3-03-21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321日上午,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团队在学院会议室419组织开展普法宣传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会议由21级辅导员廖艺晗主讲,院党委书记王加宁、副书记马冯莉以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此次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


法律专业背景的廖艺晗老师表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高校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肩负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更需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廖艺晗老师在宣讲过程中,结合自身专业知识首先向大家解释了日常生活中较容易混淆的法律知识点;其次以工作案例为主题导向,将普法主题班会内容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强调很多学生因为生活习性不一,对违法犯罪的认知有一定的不均衡性,知行难以统一。


副书记马冯莉表示,青年学生是建功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法律素养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民法治意识的水平,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是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青年学生群体中部分法律意识淡薄,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的个案,这给我们的思政教育工作带来挑战,对我们的普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将普法宣传融入学生日常行为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中,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强化自身守法观念,自觉抵制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