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2022新入职辅导员校级实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1-16   浏览次数: 67

  学生处举办2022新入职辅导员校级实务培训


       202210261111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成功举办2022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实务培训会

       本次培训瞄准新任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集中反映的问题,这两场实务培训重点围绕ISO体系文件的查询与使用、新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大学生医保常见问题、图书馆信息资源如何使用、学生资助管理和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这六大专题内容进行。学校30余名新入职辅导员及新生辅导员参训。

    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莉出席并主持了培训开班仪式,指出本次培训是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所有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互动研讨,在学习交流中尽快提升业务能力,为2022级新生的常规工作学期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掌握基本体系文件 办公快捷高效

       质量规划办施红霞老师在首场讲座《ISO体系文件的查询与使用》中,从体系文件的构成、体系文件的编号规则和体系文件的查询使用讲起,并有效结合辅导员工作的基本特点提出了解决辅导员日常工作中解决各项表单数据问题的建议。

       瞄准业务技能 如何上好一堂课

      新入职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督导办江萍老师通过九个方面提出如何上好一堂课的要点,帮助辅导员了解当代新生的性格特点和处事方法。以使用案例、任务、真实问题等来引导学习为起点,坚持立德树人和正确的意识形态方向,发挥课程育人作用;传递正确的价值理念,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


      了解医保知识 学生权益有保障

      医保事关大学生的健康保障,主讲人马婷婷老师深知这一点,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让新入职辅导员们全面了解了医保从先期的参保缴费到后期的治疗报销、卡遗失如何补办、异地就医等,以及报销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

       

       利用图书馆资源 教学质量有促进

      为使新入职辅导员更深层次的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及其检索、利用方法,图书馆方进莲老师担任主讲,讲座重点讲述了馆藏资源现状、CNKI数据库的检索技巧与利用两大部分内容。为后期提高的教学质量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熟悉处分流程 教育引导为首要

      学生处窦红霞老师处分文件、违纪处分流程、学生违纪行为发生后辅导员工作内容、小学工系统的使用向大家做了详细说明。同时窦老师也鼓励辅导员老师一方面要时常引导学生知错就改、坚定信念早日撤销处分,顺利完成学业,另一方面要积极与其家长建立紧密联系,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引导合力。

       提升资助育人效果 健康成才为根本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的柳玉景老师生通过资助政策解读宣传、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一次性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和代偿、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评定与发放等各项资助工作等为现场的老师们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新入职辅导员一起切实筑牢多重保障,坚持加强规范化建设,形成“强机构、抓队伍、搭平台、建制度”的学生资助工作强势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