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实务讲堂:听您教,看我学,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2-11-07   浏览次数: 56

“对于新生班集体的建设工作,我将按照‘讲规则-树纪律-传经验’的方式来协助辅导员带教”、“我首先是一名学生,其次才是一名学生干部”、“低年级的学生干部是需要我们协助辅导员培养起来的”,这是高年级的辅导员助理和学生干部在辅导员的学生工作实务研讨会的讲堂上的发言,引来了现场老师们热烈的掌声,辅导员老师们甚感欣慰。

2022112日是本学期的第五次学生工作实务研讨会,也是学生处第一次邀请学生干部走上讲堂,向辅导员老师们分享自己是如何开动脑筋想办法努力做好辅导员老师的小助理,在辅导员们高强度、多频次的思政工作和日常管理思维的熏陶下,小助理们各显神通:国际教育学院的朱宸烨利用自己的“三步通知法”来分类处理信息并精准传达,职业技术学院的杨苏通过发挥好班委小集体的作用来加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外国语学院的王雨诺利用多种信息化工具和PDCA循环的管理模式来运用到班级事务处理中,商学院的李曦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和资源并有针对性的传达到同学们。艺术学院和珠宝学院通过建立班规的方式明确班级建设目标,达成班集体建设共识;机电学院辅导员助理关注到新生干部的培养和做好学生的“朋辈导师”等等。

辅导员努力成长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过程中,同学们追求自我综合素养的提升,辅导员们追求育人实效和育人能力的提升,师与生、教与学达成了双向互动、互促共进的目标。

 
第五次研讨会现场
学生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