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3-11   浏览次数: 60

3111000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线上举行。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陈伟、学生处处长张巍、副处长张莉和上海十所民办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参加,就疫情时代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心理中心副主任田彬主持研讨会。


陈伟在欢迎辞中表示,希望大家就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想法、亮点和经验进行研讨和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这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目标。民办高校大学生的心理有其特殊性,在上海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很多学校实行闭环管理,这是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挑战,每个心理健康教师肩上的责任重大。通过研讨每个学校的经验,大家联手共建一张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

 



田彬以《上海民办高校如何在“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伦理手册”指导下开展工作》为题进行交流,对《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伦理手册》进行解读,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手册的内容,即总则、非应急现场心理危机干预、应急现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法律与伦理规范。对于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强调了“三全育人”的重要性;在处理家校关系时,强调了告知和持续关怀的重要性;最后,强调心理危机干预的核心是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而《精神卫生法》是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保证学生福祉的重要法律依据。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吕梦思以《看见即是干预的开始—心理危机工作后的静思》为题进行分享。看见就是干预的开始,通过与个案的接触,建立关系;通过陪伴支持,达到“止血”的效果;通过了解情况,达到“清创”的目的。在干预的过程中,看见个案的痛苦情绪,看见个案的求生欲望,看见个案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最后,她强调了心理健康教师自我照顾的重要性。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心理中心主任黄凤娟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于齐心合力中化解学生心理危机》为题进行交流。她首先报告了一个典型的心理危机个案干预的全过程,然后总结了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经验:第一同心协力,全员干预很重要,要建设一张全员育人防护网;第二学校要抓住处置意见最容易被家长接受的时机;第三,机干预事发前的信息很重要;第四建设一支辅导员队伍很重要;第五,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排摸很重要。

 


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顾问张海燕教授以《民办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紧急处置与危机后干预》为题,以一个危机个案开始培训,总结了可能引起校园心理危机的重大事件;强调在面对心理危机事件时,学校危机干预小组应该如何快速反应,并提出了有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建议;重点讲述了危机发生后,如何进行心理教育,对教育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对需要重点关注对象的排摸进行了细致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