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朋辈互助体系培训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4-16   浏览次数: 1758


2021年2月15日下午,上海建桥学院朋辈互助体系系列培训第一讲——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与识别,在三教222教室举行。心理中心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马莹教授到场,向全校朋辈互助体系的成员们讲解心理危机、危机干预,并用现实案例指导同学们如何及时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学会进行危机干预。

 本次座谈会旨在介绍大学生朋辈互助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危机与危机干预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互相照应,互帮互助。讲座伊始,马莹教授用三个故事生动地为我们介绍了危机干预正确与否的重要性:“成功的心理危机干预可以有效帮助心理疾病患者,而失败的心理危机干预则会增加自己的危险”。马莹教授也告诉同学们:担任心理委员,加入心理协会,成为朋辈互助体系的一员,是在帮助别人,也是在自助。并鼓励同学们发挥爱心和责任心,参与到危机干预这份科学的、关乎生命的工作中。随后,马莹教授分享大学生中可能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同学们就“暗恋表白前后如何维持良好关系”的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积极思考回答,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朋辈互助体系系列培训的预告:第二讲——《常见心理问题的诊疗》。本次讲座立意深远、内容充实、案例丰富、贴近同学们的生活日常,受到现场同学们的欢迎,也引发诸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