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朋辈互助能力建设”心理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374

2021年4月21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立项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管理,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在图书馆M617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3所公办高校和上海杉达学院等5所民办高校共30名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参加培训。学生处副处长张莉致欢迎辞,同时介绍了我校选择“朋辈互助体系能力建设”作为示范中心培训主题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

第一天的培训邀请到在朋辈互助能力建设方面做得好的两所高校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专家领导分享经验;接下来将由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费俊峰博士主讲格式塔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

上午的培训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成琳老师,介绍他们学校资源整合视角的经验做法。首先,成老师从中医的视角,讲述了自我觉察在保持身心健康过程中的重要性。从能量转化的角度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觉察,从而了解自己的能量水平,要懂得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寻找适合自己的身心健康之路。其次,成老师从中医的整体观强调生命联结的重要性,分享了中医药大学朋辈互助方面的工作经验。最后,成老师从中医对“气”的理解,解读了朋辈育人的特色、途径以及中医药大学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成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中医医理在身心健康方面的运用,让学员耳目一新。

下午的培训由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副教授,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在朋辈互助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在介绍了全国高校朋辈互助工作发展历程之后,重点介绍了校园心理情景剧的相关知识、常用技术、剧本创作要点、表演要素以及心理情景剧表演队伍的培养;学生朋辈互助能力建设以体验式的方式,让学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体验,围绕“倾听”这个主题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团体动力非常活跃,学员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在培训的下半场,先用大量的实例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心理育人实践活动品牌化的历程及其机理,让学员通过实例,感受到如何开展朋辈互动工作;最后,带领学员对朋辈互助工作进行展望,分享了她对朋辈互助工作未来的思考。三个小时的讲座,有理论,有体验;有知识的介绍,也有经验的传授,内容非常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