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6   浏览次数: 1271

上海建桥学院

关于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各学院(系)、班级、校心协及各分会、学生社团: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教委有关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卓越建桥计划,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决定在3月中旬-5月底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润心慧心 健康成长”

围绕学生五育的渗透融入,聚焦学生健康成长,坚持积极正向引导和温润心灵,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渗透学校各项育人工作中,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培养身心健康新人,朋辈互助,促进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1311日(周四)—2021531日(周一)

 

三、活动内容

2021年心理健康宣传月的各项工作聚焦主题,研判并解决好学生的阶段性凸显问题,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系列针对学生、教师或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团队会;开展一次集中性的咨询与辅导活动;开展一次线上线下相结合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一次典型个案、常见或突发心理问题的案例督导与研讨。在此基础上要求二级学院加大活动力度,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覆盖面,提升活动质量,对学生有更大影响力。充分调动同学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好的为我校学生心理发展献言献策,促进我校学生整体心理素质的提升。

“润心慧心 健康成长” 主题海报设计与绘制为主要特色,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展示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体现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与亮点。

 

此次活动以高质量的活动为导向,申报数目不限,凡是申报的项目都有资格参与优秀项目评选,优秀项目将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一)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加强班级的凝聚力,提升班级整体心理健康水平;

(二)可以专业为单位开展,结合专业特色,展示和提升专业心理素养;

(三)可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以特定年龄阶段和心理发展阶段为抓手,展示某年龄阶段或年级的学生心理发展目标及学涯、生涯目标等,提高学生对生活及未来的目标感,学生心理整体发展水平等;

(四)可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开展学院范围或全校范围的心理活动及比赛,展示我校心理活动的整体水平;

(五)自由组合形式开展,可以结合班级、社团、跨部门、跨学院(系)、跨专业、跨年级进行资源整合,展示我校学生心理的新精神面貌。

 

四、时间进度

 

(一)准备阶段:311日(周四)

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下发活动通知至各学院、各班级、各心协分会、学校各学生社团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二)开展阶段311日(周四)—531日(周一)

1.申报阶段:311日(周四)—326日(周五)

各班级、各学院(系)心协分会、学校各学生社团组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设计形式多样的活动方案,尽可能组织更多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得更多学生从中获益。其中以“润心慧心 健康成长”为主题海报设计与绘制为特色,我们将评选其中的优秀作品做评奖申报(润心慧心 健康成长”主题海报要求见附件一)。每个活动都需填写《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计划书》(见附件二),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汇总备案,将修改后的所有活动计划书电子版与书面版326日(周五)1600点前交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活动原则上以学生自行开展为主,学院培育重点项目进行指导,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校心协将对各学院开展的心理活动进行支持、指导、协调、跟踪报道,请相关负责人配合、安排、提供宣传材料。

2.  开幕式:48日(周四)1300-1400

各学院组织学生在图书馆4楼大厅(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厅)开展开幕式活动,届时公布各个学院活动项目、领导讲话、心灵涂鸦。

3.开展与总结

56日(周四)1600各学院递交所有项目的总结材料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包括相关活动材料、照片、视频及文字总结材料即《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总结书》(见附件三),项目负责人及心理辅导员针对活动内容,在活动总结书的相关栏目填写意见。所有活动计划书、总结书均需提交电子版本和书面版本

4.评选闭幕阶段:514日(周五)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校心协组织各学院对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进行总结答辩,以此评定优秀组织奖三个,评委由学校领导及相关老师组成。评选采取现场展示、评委评分的方式进行(评分标准见附件四)。根据最终得分当场评选出相关奖项,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总结阶段:514日(周五)—528日(周五)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心协对优秀班级活动、优秀学院活动、优秀心协活动和其他优秀单位的活动进行统一展示,并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广泛二次宣传;制作上报材料,进行总结。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高度重视活动月的组织开展,全面规划活动月各项工作,结合各单位学情、特色和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使之有目标、有计划、有过程、有效果、有特色、有评价。

 

(二)精心策划,打造品牌

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注重品牌活动的创建,积极打造精品活动及与之配套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源,使之持续开展、常做常新;积累相关经验与材料,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活动成果。

 

(三)整合资源,示范引领

主动整合资源,协同校内各部门,充分依托学科优势和学生主体,挖掘朋辈互助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家庭、社区和学校的互动与合作,探索有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单位服务、辐射和示范作用,以活动月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总结经验,扩大交流

充分利用活动月集中展示、落实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效果切实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一堂精品课、一次精彩讲座、一次心理健康辅导问答等。及时总结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成果特色,梳理经验,扩大交流和影响。

 

 

 

活动负责人:张兰月                  联系方式:58137869

校心协总负责人:钱俐斐              联系方式:13761277915

 

 

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

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

 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

 

 

 

 

 

附件:

附件一:2021年度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特色主题活动征集要求.docx

附件二: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计划书.doc

附件三: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总结书.doc

附件四:上海建桥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评选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