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实践培训提升心理委员的谈心技巧
发布时间: 2020-09-25   浏览次数: 2849

20209231430-1600在一教120,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张翠芳副教授为2018级和2019级心理委员进行技能大赛实践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理论部分主要讲述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的工作规范、业务技能、个人表现;实践部分进行操作训练。

首先,关于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的工作规范,包括基本设置和态度立场。张老师通过心理咨询的具体案例,讲到心理委员与同学进行谈心谈话时的设置问题,那就是要注意谈话的时间、地点、保密性以及何时需要打破保密原则告诉老师等等;讲到心理委员谈心谈话时的态度立场,就是心理委员在与同学进行谈心谈话时,要保持倾听、不评判、好奇、不知道的态度。

其次,关于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的业务技能,包括问题处置和谈话技巧。心理委员可以处置的问题有人际关系、恋爱、学业、时间管理等,对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对于患有心理障碍和精神障碍的同学需要建议当事人到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咨询评估,必要时,需要打破保密原则,报告辅导员老师等,启动心理危机干预。谈话技巧有很多,对心理委员主要掌握几条,即倾听,不评判,多提问,尤其是进行开放式提问。

再次,关于案例情景模拟谈心谈话的个人表现,包括言语表达和姿态表现。语言是心理咨询师的手术刀,对于心理委员,也是帮助人的利器,需要学习运用;对于语言,要求准确、干净、到位。个人的姿态表现,需要真诚、从容、抱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利用谈心谈话给予同学心理支持,帮助同学。

最后,张老师分别扮演心理委员和求助者,让同学体验,其他同学观摩、点评;然后让同学扮演心理委员和求助者,并结合所讲的理论进行点评。心理委员在体验中,感受到谈心谈话应该如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