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对话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情绪
发布时间: 2020-06-11   浏览次数: 1786

202061015:30-17:00在腾讯会议间815166893,上海海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董海涛副教授与2019级心理委员在云端相聚,就《疫情后大学生的压力管理和情绪处理》进行合作对话的体验。2019级心理委员152人参加培训。

对话开始,有两位学生志愿者讲述自己在疫情期间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又是如何处理情绪的;董海涛老师就他们的对话给予回应。在这样的对话中,对话者可以看见自己;参加者可以在他们的对话中,看见他人,从而更好地看见自己。

对话开始,其他同学表现比较拘谨,留言区的留言较少;但是随着对话的深入,留言区的留言逐渐增多。董老师就留言区的问题与同学进行对话,处理疫情给大家带来的情绪困扰,分析疫情可能给同学带来的心理危机,提醒心理委员如何发现线索,进行干预。

在云端进行合作对话的实践,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对心理委员来说,可以在对话中,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参与到对话中,体验到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在体验中,学习知识和经验,激发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