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校长杨福家院士为学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13   浏览次数: 595

1211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名誉校长杨福家来校为师生作报告,全体大一新生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转播聆听了整场报告。校领导周星增、黄清云、夏雨、陈伟出席报告会。夏雨主持报告会。



杨福家结合自身的人生经历,生动地给大家作题为《对新时代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的报告。他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险阻投身报国的家国情怀,分析了国际一流本科教育,阐释了“何为博雅教育”。在展现一幅幅珍贵弥留的照片时,杨福家提到,我国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等著名科学家无一不是秉承着爱国情怀,在艰苦的环境中为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奉献自我。



“世界上最顶尖的中学、本科院校都是贯彻博雅教育的院校”。关于教育,杨福家说,“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艺术修养。小时候,我父亲就是这样对我进行教育和培养的,他让我学理科,同时又送我去学绘画和音乐,把科学和文化艺术结合起来。我觉得艺术上的修养对我后来的科学工作很重要,他开拓了我的科学创新思维。”

关于科学创新,杨福家认为,科学创新不是单靠逻辑推理,科学创新的萌芽在于形象思维,从而产生灵感。有了灵感,再按照逻辑思维去推断、计算,设计实验加以证实,从而有了创新。科学家要有点艺术修养,要学会文学家艺术家的形象思维,来进行大跨度地联想。

关于“博雅教育”,杨福家认为“博”就是要做到文理结合,任何学科之间都不能完全割裂开来的,同时要注重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雅”就是“做人第一,修业第二”;“教”的过程中,要以小班课为主,注重第二课堂;“育人第一”的观念要始终贯穿教师的教学过程。



在谈到做学问的体会时,他指出“学问”就是要学会提问,学问源自于交流讨论,要敢于提问,善于提问。杨福家勉励在座的学子要敢于争辩,追求真理,懂得思考,学会做人,学会与人相处,发现自我,点燃自己心中的“火种”。通过自己的“火种”点燃心智,把自己内在的潜力开发出来,积极主动地去追求创新。

讲座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就“临港未来的发展与就业”等问题与杨福家名誉校长进行交流,杨福家都一一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