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育人 伙伴协同——李正云教授为新入职民办高校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8-26   浏览次数: 1140

2019年8月24日下午,在上海建桥学院三教222,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为来自上海16所民办高校和广西南宁学院的209位新上岗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

培训以一个游戏“抓和逃”开始。五分钟的游戏,让学员迅速扫除疲劳,进入学习状态;而学员的分享,把大家带入心理学的空间和场域。有学员分享自己在游戏过程的感受,紧张、专注,感觉无法一心二用;有学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分享游戏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尤其是6岁之前如何陪伴小孩子做游戏,陪伴孩子成长;还有学员分享自己作为刚刚入职辅导员的感受,想知道李老师作为讲座人的感受如何。李老师对学员的分享进行回应和点评,讲座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进入精彩。

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顶层设计与要求。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讲解国家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法规和文件;这些法规和文件事关健康中国的建设,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部分,也是学校德育的重要部分,既是社会热点,也是工作要求;作为新入职的辅导员,必须了解清楚,必须心中有数。对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的解读,是通过大量的学生工作案例进行。通过这样的解读,宏观上,让学员从对国家的政策有一个把握;微观上,让学员掌握各种心理学的方法和技巧,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比如,辅导员必须了解精神卫生法的相关条款,才能按照法律的规范开展工作;在与学生建立关系、增进关系的过程中,不要有太多的评论,学习在抱怨中听到有价值的东西;当一个人被愤怒控制的时候,与其讲道理是没有效果的,更不要以愤怒应对愤怒;不要指责,指责只会引起对方的防御等等。这些有用的工作技巧和工作方法,通过案例,如细雨滋润着学员的心灵。

讲座的第二部分,以一个心理危机干预个案为例,讲解了合力育人的基本原则和基本任务,讲解了如何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提升心理育人的效果。同时,让辅导员了解如何与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进行沟通,更好地提升工作效果;在工作中要有敏锐的心理危机意识。

最后,李老师送给所有刚入职辅导员一个不变的处方:

诗外功夫,勤快操练。

有所作为,有所不为。

资产重组,巧用资源。

危机意识,嗅觉灵敏。

紧急时期,监护陪伴。

医教结合,有药可治。

工作留痕,随时记录。

关系为王,同理至上。

巧用沟通,倾听至上。

学习不止,修行至上。

讲座进行近三个小时,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