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高校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8-22   浏览次数: 244

  821日,2019年上海市民办高校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开班。来自上海16所民办高校及广西南宁学院的209位新上岗辅导员接受为期五天的集中学习。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大礼堂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出席开班典礼并报告。

李昕书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专题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立德树人使命责任”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两个方面为学员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使命和时代重任强调要深刻领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地位和发展要求要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思政工作根本任务抓住“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这一“关键点”“动力点”聚焦“三圈”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强化政治、能力、作风、担当四方面工作职能。

当天下午,学校副董事长黄清云以“民办高校学生特点与教育管理服务”为主题与学员们展开了深入讨论。首先分析了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学生特点的异同进一步分析00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强调了“遗传、环境、教育”这三大影响人成长的关键因素。他希望辅导员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立德树人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拓展视野,了解世界教育发展潮流努力根据学生和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据悉,本次入职培训从821日开展至25旨在帮助即将上岗民办高校辅导员尽快适应工作角色的要求和目标,引导他们立足民办高校的实际和学生工作特点、重点和难点,通过理论、政策等课程学习案例研讨、外出参访学习及团队建设等方式使学员们在了解民办高等教育的背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等基础上,掌握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的方法,尽快融入到学校整体育人工作中,为社会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