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08   浏览次数: 962

2019年4月3日13:00-16:30在上海建桥学院图书馆M617,来自上海十所民办高校的五十多名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共聚一堂,研讨如何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上海建桥学院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陈伟副教授致欢迎辞,四所民办高校的骨干心理教师进行交流发言,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顾问张海燕教授对交流发言进行点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做题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协作与合作》的辅导报告。研讨会由学生处副处长杨真真老师主持。

陈伟介绍了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心理测试系统上线的情况。上海杉达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丁玲副教授从生命教育的意义角度,分析心理危机干预的意义;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红姣副教授从“医教结合”的角度,讲述如何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陈江媛老师从三级网络的角度,探讨如何凝聚学生的力量共筑生命防线;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教师田彬博士分析了2008-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心理测试数据,比较了80后、90后、00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依据。

李正云在培训中指出:希望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变成跨学工系统的工作,它需要系统的协作与合作,她强调服药治疗的重要性;同时,她希望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多一点理性的声音,理性和专业让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更加有效率。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早期识别、早期干预;而医教结合、家校联动、校院协同可以有效提升心理危机干预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关于自杀防治的基本操作,李教授介绍了纽约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