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122

323日,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辅导员“学生日常管理及帮困助学”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图书馆M617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26所民办高校近60位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出席开班典礼并做报告。开班典礼由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

党委书记江彦桥作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江书记为大家系统梳理了近几年来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江书记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通过不断学习,辅导员要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明确如何培养人、明确为谁培养人。本次报告为如何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思路,对参训学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部长葛民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跨入新时代,续写新篇章——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拥有出彩的机会》的报告。报告从学生资助工作体系、遵循原则、工作要求、辅导员在资助工作中的任务与角色等方面展开,详细阐释了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理念。葛民副部长强调高校辅导员在资助工作中扮演着传播者、阐释者、实施者、承担者、推动者的多重角色,应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深入挖掘蕴含在资助工作中的育人元素,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紧迫感,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从资助工作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并拥有同等的人生出彩机会。


本次培训是本学年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系列培训的最后一场专题培训活动。培训从321开展至30日,为期十天,内容包括专题报告、团队素拓、工作坊研讨,帮助全体学员提升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