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新时代 致敬新征程 第三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12-07   浏览次数: 197

2018年12月6日晚,“奋起新时代  致敬新征程”  第三届“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总决赛在大礼堂拉开帷幕。此次竞赛由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上海建桥学院教务处、共青团上海建桥学院学委员会联合举办,各二级学院在初赛的基础上优中选优、精心组队,参与激烈角逐。

进一步引领和号召广大同学关心时政,开拓视野,自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心,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帮助其学会思考、学会探求真理的方法,逐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上海建桥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之外,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的新课程改革模式,通过举办“卓越建桥杯”时政知识竞赛的形式,在大学生中掀起了一轮轮“知时事  晓天下”的学习热潮,极大地拓宽了学生视野,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届比赛从11月7日启动网络初赛至12月6日总决赛,历时整整一个月。总决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竞赛单元。个人赛由各二级学院从网络初赛9218名学生中遴选出最优秀的5名种子选手参加,包括“群雄逐鹿”(名词解释、填空题、选择题)“绘声绘色”(视频题)和“绝地求生”(风险题)三个环节。群雄逐鹿环节最考验选手对国内外时事的关注度,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知识;绘声绘色环节则侧重考察学生的概括、综合和评论以及表达和临场反应能力,最能检验选手的综合素养;绝地求生环节属于风险性很强的“大冒险”比拼,此环节答对题目加分,答错题目扣分,主要考察选手对国内外时事的掌握度。

  


  

个人赛选手答题

在个人赛三个环节的比拼中,选手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比分差距在经过前两个环节的角逐后还比较接近,难分胜负。最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B16-2班的许丁同学凭借绝地求生冒险环节的抢眼表现胜出,摘得本次比赛含金量最高的“时政之星”桂冠。信息技术学院计科智能B16-3班的干俊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了“最佳风采奖”荣誉称号。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B18-4班的陶逸飞同学则通过1585张网络投票的超高人气,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团体赛包括“有据可依”(图片题)“按迹寻踪”(线索题)“涉险巧答”(风险题)、八方支援(观众答题)四个环节。每个学院的代表队在图片题和线索题的比拼环节中,都发挥稳定,有惊无险,比赛一时陷入胶着状态,4个学院在前两个环节的比赛环节中均获得满分,最终各代表队在“涉险巧答”(风险题)环节通过扣人心弦的激烈对抗,迅速拉开了比分上的巨大差距,决出了胜负。此环节的比赛异常紧张激烈,精彩纷呈,时时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经过“一波三折”的比分起伏后,由卢金宁、方雨、朱妍、潘嘉浩、黄周瑶5名同学组成的商学院由代表队拔得头筹,以110分这一遥遥领先的总分获得冠军荣誉,信息技术学院屈居亚军,新闻传播学院和机电学院以相同分数并列季军。

  

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