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委员如何配合辅导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1296

201811281435-1600,学校邀请上海海事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王树江副教授为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委员如何配合辅导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讲座,讲座的重点是心理危机信号的识别。

王老师以“只有专业的才是最好的”理念,引出今天的培训内容,讲述了心理委员的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态度,指出心理委员与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之间的沟通需要加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王老师通过大量案例讲解,希望心理委员特别关注有以下12种情况的同学,如遭遇突发事件、学业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者、个人感情受挫者、人际关系失调者、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社会交往少等。王老师还向大家讲解了几种可能影响学生产生自杀想法的原因,例如学业指标、家庭因素与童年经历会影响学生自杀行为、性格孤僻更容易产生自杀危险、有些躯体疾病也可能会产生自杀的想法。

同时,通过培训,让心理委员清楚了解到自杀的八大潜在危险因素:1、抑郁程度重;2、有自杀未遂史;3、死亡当时急性应激程度大;4、生命质量低;5、慢性心理压力大;6、死前两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7、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过自杀行为;8、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此外,王老师还讲解了如何识别在压力下可能自杀的同学。而抑郁症相关知识的简介,让心理委员更好地了解抑郁症的特征,为具体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王老师向心理委员介绍了“心理抑郁自评测验”,不仅可以自测,还可以帮助评估身边的同学,让心理委员开展工作有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