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揭牌仪式暨“民创”A类平台项目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28   浏览次数: 368

826日,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揭牌仪式暨“民创”A类平台项目推进会在我校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瑞杰出席揭牌仪式,建桥、杉达等上海十余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学生部长,以及2018年上海民办高校新入职辅导员等参加此次活动。

揭牌仪式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夏雨主持。校长朱瑞庭致欢迎词。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瑞杰宣布“民创”A类项目之一——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落地建桥。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以“精心打造研修基地,全力推进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题,从研修的重要意义、核心内容、设计思路和预期目标以及积极创造条件建设研修平台四个方面对该项目的运行方案、计划及项目进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建设声势、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培育和弘扬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聚焦团队文化建设,提升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通过精心策划设计、各校申请答辩、专题讲座辅导,几经专家遴选,最终确定了9A类同城平台项目和56B类民办高校自主实施项目。在民办高校党工委的指导下,各项目实施单位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为日后各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揭牌仪式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作重要讲话。关于辅导员研修基地建设,李书记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高站位,上水平,求实效。他指出要着眼高标准站位,做好三个对标,即对标中央和教育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最新精神,对标市委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最新要求,对标教卫工作党委对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最新部署。要着眼高水平建设,科学合理谋划研修基地,要在研修内容设计上、形式上和管理上上水平。要着眼高质量发展,力求在提升辅导员素质和能力上求实效,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求实效,在维护学校稳定和改革发展上求实效。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李昕书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提出的期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与辅导员分享。

揭牌仪式上,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睿带领全体新任辅导员进行了集体宣誓。

随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和我校校长朱瑞庭共同为“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揭牌。

作为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建设项目的内容之一,今年的民办高校新任辅导员集中培训,课程设置不断优化,邀请的专家和导师层次不断提高,相关高校的党委书记作为“导师”,给辅导员上课,与辅导员座谈。通过各个学校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将努力成为推进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的“苗圃”,成为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加油站。本次培训从818日开始,历时10天,至827日结束,来自上海17所民办高校及广西南宁学院共计179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07年起,建桥学院作为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连续11年举办辅导员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共培训2500余人次。覆盖面广,辐射作用和影响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