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怎么教,名师来给你指导
发布时间: 2018-07-14   浏览次数: 909

我校从2018级学生开始,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从2017年底,就开始进行师资培训;目前,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为了能够把这门必修课上好,让学生喜欢,在本学期结束前,2018711-12日,在图书馆M617,由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老师为所有授课教师进行为期两天、主题为《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授课技能培训》的培训,培训由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老师主持。

为了能够让我们的老师对体验式心理大课堂的教学,有更深刻的体验,第一天上午的培训,从大课堂的分组开始。首先让受训学员中有过团体经验的老师,进行分组,然后,施钢老师进行提问,让学员进行思考后回答,最后,进行总结。这是体验式教学最基本的方法:授课教师不是在开始就告诉学生答案,而是让学生先体验,然后思考、讨论,最后教师总结答案,这样的教学过程,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学生有了体验和思考之后,再经过讨论,最后知道答案,才是真正的学习,也才是有效的学习。

通过这样的体验式教学方式,两天的时间,施钢老师带领学员体验、讨论和学习了体验式心理大课堂设计的理念和思路、目标与理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任务、体验式心理教学的课堂管理,最后,施钢老师还把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进行了呈现,让学员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最有启发的是:施钢老师把自己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作业和作品展示给学员,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让学员感受到每位学生都是有潜力的,都是愿意学习和成长的,关键是:授课教师怎么通过课程管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两天的培训,完成体验式教学培训的初阶学习。体验式教学,是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还有很多的规律和技巧等待各位老师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提升体验式教学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