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 菁英学院第三期文明修身学导初级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12-15   浏览次数: 421

特别报道 | 菁英学院第三期文明修身学导初级培训班

1211日在一教220举行了菁英学院第三期文明修身学导初级培训班,由班主任、学生处窦红霞老师主持,本次会议邀请到信息技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杜鹃老师,从四方面为大家讲解台湾劳作教育特色,希望学导能够从中得到启示,更加深入了解文明修身课程。


作教育的历史

台湾的劳作教育,起源于1955年。文明修身追溯前源是从台湾学习过来的,但是融入了建桥学院的特色,让学生认识到劳作教育的意义和目的,内铸素质,外塑形象。

实施劳作教育的目的

当下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很少在家做家务,久而久之养成了惰性,劳作教育可以培养我们勤劳务实的特质。只有在酷热的夏天、严寒的冬天亲手打扫过的校园,我们才会倍加珍惜,建立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养成爱校、护校的好习惯。引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台湾劳作教育制度内容-梯队建设

建桥学院文明修身的相关要求和制度与台湾劳作教育有所相同,杜鹃老师建议在座学导学习台湾的梯队建设,即一名学导带领1-2名实习学导,可以是辅导员、学工办主任推荐的或者自荐的较出色的学生,以便接班学导的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但是在实习期间,只是辅助学导工作,不能取代学导的权利。而学导需要给实习学导明确工作岗位的要求、职责、评分标准,传授表格制作等技巧。

台湾劳作教育的实施办法

在学导培养下一批学导的时候,要将工作要求、表格要求、宣传资料、注意事项等传达下去,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比如在采购劳作工具的问题上不能马虎。学导在文明修身开始之前应该点名,结束之后予以点评,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并且定期举行文明修身例会,是为了把一周暴露出来的问题加以解决。另外,学员或者学导,在辛勤努力后,更想得到的是鼓励和肯定,所以该表扬的就要表扬。

最后杜鹃老师把一句话送给在座的学导:文明修身使我们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