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中国》系列课程:胡银平主讲历史上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4-13   浏览次数: 333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绵延至今的文明古国,对推动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412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银平博士主讲《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之“历史上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课程报告由校团委副书记高雅主持。

胡银平博士认为大学生应该了解人类文明,具有全球视野和现代意识。文明是一个历史概念,文明诞生的标志是国家,国家诞生的标准是城市。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并对世界文明贡献巨大,其重要启示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胡银平博士从科学技术、思想文化、宗教艺术、对外交往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历史上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两千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文明的中心,四大发明是中国成为文明古国的重要标志,极大地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程。马克思有句名言:“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了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胡银平博士对马克思的评论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简介了中国古代在数学、历法、中药、工艺制作等方面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在讲述中国古代科技的辉煌成就后,胡博士对著名的李约瑟难题“为什么中国在古代能大幅领先其它文明,却无法在近现代维持它的领先地位?”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古代中国思想文化体系,对东亚乃至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东亚地区以中国为中心形成了近千年的“华夏文化圈”,促进了日本、朝鲜、东南亚各国的发展,“华夏文化圈”超越了政治国家与民族的界限,是当时最先进的文化。中国哲学中崇尚的“理性”“自然法则”等概念,以及儒家注重伦理道德修养和注重教育的学说,给16世纪欧洲的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向宗教神学和愚昧发动猛烈冲击,给资产阶级文化的发展提供了营养,为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制造了思想舆论。通过具体的案例,胡银平博士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思想文化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启蒙和推动作用。

佛教是当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尽管起源于印度,但佛教得以延续和发展,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佛教的许多经典都只保存在汉文和藏文中。中国精美的瓷器在欧洲长时期受到追捧,很多是奢侈品也是艺术品。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乔凡尼·贝利尼所作《诸神之宴》,其画中女神和男神手上和头上都是中国明朝瓷碗。中国古代在瓷器、青铜器、玉器等方面展现的工艺制作和艺术鉴赏水平同样是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在对外交往方面,胡银平博士梳理了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变迁历史,重点论述了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和意义。丝绸之路在1000多年的历史中连接了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将当时已知的文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既运输着货物,也传播者思想和文化,不仅为世界输送了精美华贵又实用的商品,还将整个欧亚大陆(包括北非)联系了起来,对人类文明的交流发展起到了大动脉作用,而中国就是动脉系统中的心脏!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极大促进东南亚地位的开发和发展,同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和平理念和包容精神。

胡银平博士从历史联系现实,阐述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背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出访中亚和印尼期间,先后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 战略提出,体现了中国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全球化,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对世界发展的新贡献。

胡银平博士总结道:通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离目标更近,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是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的根基。但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不能盲目自大和固步自封,要汲取其它文明的养分博取众长,吐故纳新,不断创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胡银平博士强调大学生一定要有思想定力和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中国在新时代必将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