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高校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17   浏览次数: 574

按照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市教委德育处的统一安排,2017121315日,上海市民办高校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专题培训在培训基地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来自建桥、济光、思博等7所民办高校的44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上午9时,开班仪式在图书馆M612会议室举行。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巍主持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夏雨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她首先对兄弟院校辅导员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她指出,辅导员参加本专题培训十分必要。第一,作为带班辅导员,必须要有这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来面对所带学生处于不同年级阶段时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方面的不同需求,指导学生在认知自我、认知专业、认知行业的基础上去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第二,不少高校已开设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辅导员参与这门课程的授课,这样的专题培训为大家更好地上好就业指导课程提供了切入点;第三,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看,部分老师成立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主题的工作室,培训学习有助于大家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充分发挥朋辈之间的互助和支持作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领域内的专家授课,又有来自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结合企业需求的讲解;既有讲座授课,又有小组交流讨论,还有创新创业基地的参访。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汪歙萍教授以“职业生涯与创新创业”为题做首场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二是创新创业指导。她就生涯的概念和应用及影响生涯发展的社会因素,为学员梳理和澄清了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的相关概念。重点讲述了信息加工理论,强调了价值观教育在职业生涯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从价值的维度探讨大学生生涯教育的研究问题:价值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与大学生生涯教育。她指出,兴趣、价值观和才能在许多方面是相互关联的,兴趣根植于价值观,兴趣与能力相关。应当在兴趣、价值观、个性和才能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职业定位。

在创新创业指导方面,汪书记强调指出创新精神是核心,创新的本质是进取,任何事情都是可以改进的,创新通俗地讲就是突破常规,创新是有系统方法的。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推动着创新。创新创业教育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

13日下午,《成才与就业》杂志社总编项秉健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题,围绕终身发展的四大支柱:学会学习、学会行动、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展开讲座。

第一,学会学习。人天生是学习者。每个人天生都带着一大堆潜能来到这个世界。学习本身就是目的,就是成长。作为职业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倾向,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才能提高学生的动力。他说,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需求,问题是需要发现自我。在某种程度上,一个人发现自我比努力程度更重要。

第二,学会行动。学习是求知者对知识的构建,而非知识的传递。学习必须通过各种经历或活动才会发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都需要学与行同时进行。学生的自主性非常重要;知是行之始,行使知之成。

第三,学会共处。应试教育一直都在围绕个人,把一个人培养成更完美、更出色的个体;但是企业注重整体配合,团队合作。企业从不存在超越组织的个人成败,企业生产依赖于员工之间深层次的互动合作。因此,职业生涯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知识技能的培养,而是职业伦理、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育。教师并非仅仅传授知识技能,要关心学生整体。

第四,学会发展。无知的人不是没有学问的人,而是不明了自己的人。人一定要活出自己,做自己。他引用詹特法则“不要以为你比别人强,谁也不比谁差”,指出人一方面要充分认知自我,同时也要不断发展。

14日下午,由旭辉集团永升物业上海区域人力资源行政部总监张金标先生作题为《内修外练,赢在起点》的讲座。他从企业的用人标准、面试方法及技巧以及从学生到企业人的转变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建议:高校的辅导员尤其是大一新生辅导员,越早向学生进行就业方面的辅导,让他们了解企业所需,了解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越能帮助学生。这就是赢在起点的含义。内修就是修养言谈举止、行为习惯;外练就是需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锻炼等等。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实地参访环节。14日上午,在上海建桥学院学生处处长助理杨真真老师的带领下,参训辅导员一起参观了临港科技创业中心。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首家以智能制造为产业特色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