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0-27   浏览次数: 382

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510月至12月期间,组织开展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弘扬以“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为核心的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聚焦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展现形象、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评选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在全市高校组织评选“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出10名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宣传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调动和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二)举办第四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设计、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比赛方式,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技能,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具体方案见附件2)。

(三)举办2015年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依托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2015年辅导员骨干研修班。遴选优秀辅导员,通过专题报告、交流考察、挂职锻炼、学习研修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具体方案见附件3)。

(四)组织第四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通过举办第四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丰富辅导员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辅导员身心健康,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具体方案见附件4)。

(五)组织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

开展第十二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提升辅导员研究能力,继续推动队伍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具体方案见附件5)。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高校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方案,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高校要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结合本校实际,根据“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整体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高校要广泛发动辅导员积极参与,为辅导员参与各项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要加强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联系人:徐娜  联系电话:58137897

  

附件:1.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工作方案

     2.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工作方案

3.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2015年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工作方案

4.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方案

   5.第十二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方案

  

                                                 上海建桥学院

                                    2015.10.26  

  

  2015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通知.docx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