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招收团队成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6-03   浏览次数: 290

关于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招收团队成员的通知

 

各高校学工部:

为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聚焦学生日常思政工作的各项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于2012年设立了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首批命名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为包涵工作室和洪汉英工作室共2个。其中:包涵工作室设在复旦大学,由包涵(女,党的十八大代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室主持人;洪汉英工作室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由洪汉英(女,党的十八大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担任工作室主持人。

根据工作安排,“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现面向全市高校,招收优秀辅导员,组建工作团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1.包涵工作室:针对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和难题,给予辅导员工作方法和经验的指导,为辅导员提供智力支持和情感支撑,帮助一线辅导员改进工作方法、树立工作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打造成为辅导员工作的“加油站”。工作室开展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与辅导员一对一交流、辅导示范课和师生共同咨询等。招收团队成员的基本条件为:

1)有过完整的一轮大学生班级辅导员经历的专职辅导员;

2)对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队伍建设等专题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3)年度工作考核合格以上,考核优秀者优先。

2.洪汉英工作室: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帮助辅导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索研究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内容、方法、途径、规律。工作室通过开展专题报告、现场观摩研讨、典型案例讨论等工作内容,着力组建专业化的工作团队,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的有效工作机制,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招收团队成员的基本条件为:

1)一年以上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辅导员;

2)年度工作考核合格以上,考核优秀者优先。

二、推荐名额

符合条件的高校辅导员个人自主报名,由所在高校学工部进行资格审核,择优向两个工作室各推荐1名辅导员。被推荐人选须填写《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团队成员推荐表》13,并于201368日前报送市教委德育处。

三、培养举措

1.工作室团队成员资格经市教委审核并遴选后,将纳入市级辅导员培训序列,优秀成员将直接推荐参加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2.工作室团队成员将参与工作室专项课题研究工作;

3.工作室团队成员将获得推荐资格,参评市级及以上的各类奖项的评选。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天雄,联系电话:23116755,电子邮箱:dyc3110@126.com,通信地址及邮编:大沽路1003110室(200003)。

附件: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团队成员推荐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代章)

                         一三年五月三十日

 

附件: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招收团队成员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