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280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信息学院 董若瀛

 

感恩是因人对他人、社会和自然给予自己带来的恩惠和方便而在心里产生的一种认同感并意欲回馈的道德意识。正所谓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人应当时时对他者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与感恩之心。

当下,各种文化和利益冲突可谓普遍存在,人们更加注重利益追求,而社会对雷锋精神的宣传渐渐淡化的时候,不少人事实上已经淡化甚至顾不上感恩了。

众所周知,高校学生缺乏感恩之心的现状仍在蔓延。一些学生有很强的功利心,造成索取意识增强、感恩意识淡漠。不少学生只顾自己的感受,不去在意对同学的感激和尊重,更有甚者,不顾家庭实际情况,追求个人享乐、盲目攀比,导致荒废学业。不懂得感恩和珍惜,不能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环境,不愿用自己的付出回馈他人和社会,这便是感恩意识缺失的原因,主要表现在:

第一,对长辈的养育、付出的艰辛毫无反应。

现实生活中,有些学生不能体谅父母的辛劳,无休止地向他们索取,买手机、买电脑、奢侈消费、过度追求时尚。他们认为,这些是父母应该提供给他们的,如果父母不能满足,他们甚至会以欺骗的行为去谋取他们想要的东西。

第二,对他人的关爱和帮助的冷漠态度。

世界上最大的不幸,就是一个人大言不惭地说没有人给过我任何东西,对他人冷漠的流行病早已侵蚀着学生的心灵。他们表现出逃避责任,对身边的师长和同学缺少了必要的关爱,对自己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缺少清楚的认识,更严重的还会做出一些恶性事件。举世皆知的马加爵事件,正是冷漠导致的悲惨事件。这些学生无视身边人的关爱,怀着消极的态度看待一切,有时还认为他人的帮助是有目的性的。这种丑恶的心灵所带来的灾害是无法想象的。

那么,一个人要感恩,应该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从婴儿的呱呱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父母的苦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出来的,多少次,深夜里他们将我们送入医院;多少次,风雨中他们盼望着我们赶快回家;多少次,月光下他们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正所谓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恩情深似海,我们要时刻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地回报我们的父母。

我们可以在与父母相伴的日子中去一点点了解父母的方方面面,比如他们的生日、身体状况;我们可以主动和父母谈心,去和他们沟通;我们可以力所能及的帮父母承担一些家务减轻他们负担;我们可以向父母汇报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我们可以诚恳得指出父母做的不对的地方。

作为学生,最要感恩的就是学校了。学校给我们了一个人生成长的大舞台: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冷暖空调以及多媒体设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窗明几净的图书阅览一体室,为我们提供了畅游知识的海洋;平坦美丽的大操场,为我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还有电脑室、舞蹈室、多功能报告厅等等,无不是学校对我们奉献出的无私的爱!

所以,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这样,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