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267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新闻传播学院 倪振阳

 

感恩是一种文明,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感恩应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为了让同学们心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地面对生活,应学校要求及结合新闻传播学院自身特色,我院开展了以感恩回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我院积极组织了申东颐养院感恩送温暖活动、感恩回报主题团组织活、感恩回报贺卡设计活动、感恩主题电影观赏、观后感评比活动,以及主题为励志奋进、感恩回报的征文活动。在老师热情的协助下,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这些活动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让感恩这一活动的核心深深烙印在同学们老师们的心里。下面我将简略将我院此次所有活动总结汇报:

1、在感恩活动期间,我院团委实践部结合感恩主题及自身志愿者活动,开展了感恩回报申东颐养院送温暖活动,亲手制作了感恩贺卡送到了颐养院中老人们的手中,收到贺卡的老人们各个喜笑颜开。同时,我们志愿者还积极帮助颐养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物,如陪伴老人闲话家常,陪伴老师散步等等,这些微不至的关心让老人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参与志愿者活动的每个人怀感恩之心,做感恩之举,不仅为老人带来了快乐,每个人也深深懂得了感恩两字的深刻含义。

2、我院团委组织部也结合团组织生活,以感恩回报为主题,开展了团组织生活评比活动。每个班级在辅导员老师的积极支持下,同学们热烈的参与下,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团组织生活,感恩诗朗诵、感恩的歌曲、感恩小故事等等,每个班级都加入了自己的特色进入活动之中,使得活动在成功举办之余,感恩二字也被同学们深深牢记。其中10广告1班、2班在团组织生活中引入了时下最先进微博,在团组织生活中进行了“感恩回报,爱传千里”微博祝福接力活动。两个班级的同学积极发布微博,为自己的父母、师长送上祝福,感恩反响热烈。一条条真挚的祝福,一颗颗感恩的心,让人感动,例如:

在我孤寂忧伤的时候,你默默地给我慰藉、温暖,使我感动。我将把这一切视为最可贵的馈赠、最宝贵的财富!

我愿是候鸟,在迁移的路上伴你翱翔;我愿是雄鹰,在攀缘的途中给你勉励;我愿是火鸡,在感恩节被你品尝!

一片云代表一颗心,一滴雨代表一份情,一句诗代表一份爱,一句祝福代表永远的感激,愿上天保佑你一生。

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如传播班在团组织生活中,进行了一张照片一个故事活动。每位同学挑选一张自己与父母也好或师长等等的照片,讲述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位同学认真讲述每个人值得感人的人、感恩的事。场面感人,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被唤起了那一颗感恩的心。此外,还有很多丰富精彩的活动,例如社团部举行了感恩回报为自己的父母送上一张贺卡的贺卡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积极的参与,每一位同学发挥自己的才能,将亲手制作感恩贺卡送给自己的父母与老师。在制作过程中每位同学浓浓的感恩之情,凝聚在贺卡上,所以此次的贺卡制作质量格外高,并且通过评比我们将其中较好的作品张贴在橱窗内进行展示,得到了极大的好评。

3、勤工部在活动期间,积极寻找了几部感人至深的感恩电影,如《爸爸的爱》、《我的父亲,我的儿子》、《追风筝的人》等,并组织同学们进行观赏。同学们不仅观赏电影,而且从感人的电影情节中深深体会到了感恩二字,且在其后的观后感中,同学们每个人都以电影出发联系自身,抒发了对父母、老师强烈的感恩之情。

4、我院编辑部也同时展开了“心存感恩,励志奋进”征文活动。由于在感恩系列活动中,在浓浓的感恩氛围里,征文活动得到了积极的响应与回馈,收到来稿非常多。每个同学从自身出发,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一切感恩之人,文字细腻流畅,情感动人至深。我院积极评比并将优秀的文章张贴并进行展示,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同与赞许。其中11新闻1班黄妍同学与11法秘李亚茹同学获得的一等奖,他们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感恩是力量之源,爱心之根,勇气之本,感恩父母你讲不再辜负父母的期望。感恩社会,你会轻轻扶起跌倒的老人;感恩人生,你将笑对狂风暴雨,笑迎天边一抹彩虹。让我们一起学会感恩收获别样人生。”真挚的情感、动人的文字,感恩之情贯穿字里行间,感恩之心在我们心中永恒。

感恩的主题是永恒的,是一项长期的活动,不能一蹴而就,我们可以将感恩教育列入学院常规活动中,使得活动更加人文化、趣味化,坚持长期做,让同学们在快乐参与中感悟体验,学会学习和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