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406

感恩教育座谈会发言稿

新闻传播学院 顾明强

 

感恩是一种美德,它的意义我不多说了,我喜欢说事实,在我们学校开展的感恩教育,我想说说我的所见所闻以及我的一些感想。

首先关于不感恩的现象,不感恩的现象多不多,不论是社会,还是校园里,其实是很多的,但是产生这些现象是有不同的原因,我们要以不同的态度对待。第一种不感恩是把感恩放在心里,没有言语等外在的表现。这个不难理解,对待师长的尊敬,对待朋友的帮忙我们经常很少开口说感谢,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感恩,我们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就是感恩的回馈,感恩的表现。第二种不感恩的原因是忽视别人的付出,比如对待老师的讲课、对待同学的鼎力相助、甚至是对待食堂阿姨为你餐桌上擦去的污水。许多人会认为,这些是他们的工作,是他们的义务,我们不需要对这些感恩。但我们可以仔细想想,他人无偿为你付出了劳动,而你却对其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还能理所当然么?第三种不感恩是不会感恩,不知道怎么做才是感恩。

就我的观察而言,我们的同学最不会感恩的,主要是两点,一是不会感恩社会。社会说的可能有点大了,对于我们的学校这个整体,学校就是社会,在面对我们学校对我们学生的管理时,我们的许多同学就不知道感恩,光知道埋怨和排斥。首先我毫不怀疑的说,建桥学院对学生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但让我们反过来想想,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学校这么做,最大的目标是想在打引号的三流的学校的里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当然,我也是名学生,在冲动的时候,对于学校的一些规定,也会不知所措。但是大家应该都听过这么一句话,母校就是我们可以骂千百遍也不容许别人骂上一句的地方。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终于知道了感恩,但是已经晚了,已经迟了。

就在上周,蒋书记对我们新闻传播学院文明工程的宣传工作专门抽空再晚上开了2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在之前,蒋书记在易班上和大家对话,我还记得一年前,蒋书记开展文明修身清扫校园活动时身体力行和同学们一起拣白色垃圾,包括在建桥之声广播台做文明工程的宣传,都是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的,很多同学看在眼里,但或许就是不以为然,为什么,还是缺乏感恩的心。建桥学院的校训是感恩回报爱心,还有责任,建桥是一个负责任的学校,学校把学生培养成有用人才作为己任,所以才做了这么多工作,花了这么大的力气。

那针对这些现实的情况,我们新闻传播学院也做了许多工作,投入很大的力量。除了召开动员大会和团组织生活以外,新闻传播学院进行了征集感恩贺卡、感恩心语、感恩演讲、观看感恩电影、感恩主题征文等一系列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你说到底会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诚实的说,不会,但是,最起码这些活动给了我们同学反思的机会,学会感恩的载体。

我们同学最不会感恩的,还有我们的父母,父母为了我们付出了毕生的精力这谁都知道,但是真的要去做些什么来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的时候,大学生有的时候都比不过小学生。在我小学的时候,我的班主任教育我们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那个时候我们还用的是手绢,戴绿领巾,那就自己洗手绢、洗绿领巾。现在我已经是大三的学生,就我自己而言,我家里住上海,每个礼拜回家,但是我从来不带脏衣服回家,我回家之前一定自己洗掉。当然,冬天的外套不算。(笑)因为我觉得大三了,成年人了,还把脏衣服丢给父母洗,实在是太不像话了。可能大家听起来有点觉得我自吹自擂了,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算不算感恩?——其实不算。我自己的衣服我自己洗掉这是我的独立能力,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不算感恩。我回家了帮着我爸妈洗,那才叫感恩。但是有的同学还觉得爸妈洗是理所当然的,还习以为常,所以就不懂得感恩。

在上次五红表彰会夏雨副书记提到的,包括我在全校的奖学金巡讲启动仪式上,还有在我们学院的奖学金巡讲报告上,我都讲过这样的话,我今天还是拿这个做结尾,即便我们拿到的只是100元的奖学金,我们依然可以买一些菜,为父母做一顿饭。这句话,放到今天的感恩教育座谈会上,我想说的是,感恩还是要付诸行动,不需要夸夸其谈,只需要我们从小事情做起,从小细节做起,多一些将心比心,就多一些人间真情。我想讲的就是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