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340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外国语学院  李月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感恩是一种文明,一种品德。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通过感恩教育,旨在让学生知道如何去报答父母、老师、朋友、学校和社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宗旨和要义,就在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整个国家的文化建设中,高校具有特殊的地位,其根本职能是育人。同时,高校又是文化的辐射源,要用先进的文化,创新的思想和观念去唤起大众。所以,号召大家树立感恩观念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义务所在。

在认真学习学校第四届文明工程暨感恩教育活动方案后,外国语学院首先根据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学院内推选代表进行认真讨论,总结当前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计划。通过讨论,我们发现同学们对感恩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上完课忘记关灯、造成资源浪费等现象。同时,平时的感恩教育活动可能有些孤立化,单一某方面的活动并不能给同学们带来全方位的感恩教育。因此,我们开展活动不能仅仅局限于点,而更应将这些点连成线、形成面,最终形成一个全方面体系。通过这次讨论,我们更加明确了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要让大家懂得什么是感恩,应该如何感恩。所以,我们以“感恩教育”为主线,开展以“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身边人”五个主题的系列活动,并注重将感恩教育落实到丰富多彩的实际行动上,用感恩之心,做感恩之行。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为感激社会之恩,各班级纷纷前往学院现有志愿者基地(如阳光之家、上海图书馆、紫罗兰希望小学等)进行志愿者活动,从实践中学会心存感激,学会回馈社会;昨天,我们对长期以来在志愿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了表彰,鼓励更多的同学以他们为榜样,有更多的人学会感恩。表彰的志愿者共41名,其中包括:紫罗兰小学优秀志愿者18名,阳光之家优秀志愿者8名,浦东图书馆优秀志愿者5名,上海图书馆优秀志愿者5名,献血志愿者2名。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为感激祖国哺育之恩,外国语学院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各班开展黑板报活动。院分团委宣传部组织评比,将优秀的黑板报用照片记录下来,并张贴在宣传栏上。为感激老师的培育之恩,在感恩节当天(1124日中午至下午5点半),在商业街举行了以“感恩师、献真情”为主题的横幅签名活动。此次活动面向全校,约有六七百个同学参与了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都纷纷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抒发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所以,外国语学院每班都以感恩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团组织生活。活动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同学们深受感染,也更好的理解了感恩的意义和重要性。就拿我们10英本34班来说,在团支书的精心组织下,我们的团组织生活别开生面、有声有色,通过以下的方式传播感恩的理念,使同学们都意犹未尽:1、现场请同学们朗诵感恩诗歌,并配以音乐,每个人都沉醉在浓浓的感恩氛围之中;2、展示几米《逆向思考—感恩生活》的漫画,小小的漫画却蕴含了深刻的意义,揭示了人生的大道理,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3、大家一起欣赏视频——《爱我的每个人》,在观赏的过程中,很多同学被这段视频所感染,都留下了眼泪,并纷纷畅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4、大家一起学习关于感恩的名句。比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芬芳馥郁,香泽万里。我们通过这次活动也都懂得了感恩是发自内心的感激,要学会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同时,这个主题也让同学们畅所欲言,很好的促进了大家的交流,更进一步的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感恩也是无所不在的。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感恩的故事发生,如果用心去体会,时时都会有终身难忘的温馨。因此,我们要学会感恩身边人,学会为班级或者寝室做一件有益的事,我院自管会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寝室布置评比活动,该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大家都纷纷行动起来,用心装扮寝室,不仅促进了室友间的情谊,也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寝室氛围。我院自管会也评出最温馨的寝室并予以表彰。

通过本次感恩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学会了感恩,还学会了怎样去感恩,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心意的平台,让衷心的祝福在我们心中充满感动,充满温馨,充满爱。同学们将会保留那一份感动,那一份真心,认真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