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243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机电学院 黄梦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我是机电学院11机制2班的黄梦。今天很荣幸能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关于感恩教育主题的学生座谈会,并且能够和校党委书记蒋威宜教授和在座的同学一起探讨一下有关感恩的话题。

自学校开展第四届文明工程暨感恩教育活动以来,我从思想、境界上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感恩不是一句空话,是要付出实际行动的,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

但是,我在校园中发现了许多不懂得感恩的现象。例如,乱扔垃圾,破坏公物就是不懂得感恩学校的表现;同学们见到老师不问好、上课迟到,不认真听讲就是不懂得感恩老师的表现;浪费粮食、浪费水电,考试作弊、与老师争吵,上课玩手机、随意进出教室、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也是不懂得感恩的表现。当同学帮助你的时候,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不说谢谢,是不懂得感恩同学的表现;同学在校学习,只顾自己、不管父母,从不打电话回家问候父母,要不就是问父母要钱,这才打电话给父母;其他时候,只有父母打电话给孩子,问问学习情况,身体状况,这是不懂得感恩父母的表现。

面对以上种种不懂得感恩的现象,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怎样才能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呢?

我认为,我们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我们的准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进取、不断奋进。对于国家,我们要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争取做一个有助于国家、有助于社会的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例如,在大学就读期间,为支援西部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社会责任。

作为生活在社会中的我,也曾思考如何回馈和感恩社会。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比如说做志愿者、为社区服务、打扫卫生等等都是我们可以做的,而且这也是有益于社会的事,是我们感恩社会的一种表现。

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懂得感恩应该表现在爱护校园内的花草树木,各种公物,保持校园内的整洁。扮演好学生角色,认真学习。同时,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积累经验,在学生会和社团活动中发挥自己的谦逊、踏实的优势和为人诚恳的作风,为学校、社团和班级争得荣誉。在11级新生军训的大家庭里,作为团旗的护旗手,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身为子女的我,在自己的小家庭里也处处洋溢着感恩之情。这主要体现在对父母的体贴和问候,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用优异的成绩和优良的品德去回报他们的抚育之恩。

学校为了培养我们在校大学生的感恩意识,从开学以来开展了第四届文明工程暨感恩教育月活动。我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也特别举办了感恩演讲、感恩语录征集、感恩主题等团组织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开始以实际的行动向自己的父母和老师表达感恩之情。看着同学们一天天的变化,内心无比温暖和感动。这是思想和行动统一的力量,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信念,这是道德的规范,有助于我们更懂得感恩。

站在学校雷锋塑像前面,我再次思考“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意义。我相信自己在学校的培养下,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会坚守校训给予我的启发和力量,处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展现自己精彩的大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