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270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机电学院 陈邱健

 

各位老师同学下午好,我是来自机电学院09汽车营销学生陈邱健。今天很荣幸能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关于感恩教育主题的学生座谈会,并且能够和校党委书记蒋威宜教授和在座的同学一起,探讨一下有关感恩的话题。

有一位哲人说过,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更是一种对于生活的态度。但我们有时却并不能发现这种大智慧,往往这些就在我们身旁却和我们擦肩而过。

就学校而言,我们同样能在我们身边发现有很多不懂感恩的现象。我将这些现象总得概括成三个方面:

第一,学生与学生之间:自私、任性、以自我为中心、过于功利是我们大部分学生的特点。正因为如此,同学之间不懂得为对方着想,不懂得感恩对方。

第二,学生与师长之间:对于师长们的循循善诱放任不理、屡教不改,总是抱着师长们教导你就是理所应当的态度,缺少一颗对师长的感恩之心。

第三,学生与学校工作人员(社管阿姨、保洁阿姨等):人情味淡薄,不能与人为善。一些同学总是认为阿姨们是为他们服务的,出钱做事理所应当。反而却忽视了她们为我们的付出。

以上三类现象是的的确确存在在我们校园中的,给我们校园带来了不好的风气。如何去改善这种情况,是我们应该要去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校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第四届文明工程活动,我觉得学校的这项举措是非常务实、可行的。它不仅能教会我们如何去认识感恩,而且教会了我们要对身边的一切抱有一颗感恩之心。

作为子女,我们应懂得尊重父母、体谅父母,不要只知索取,不懂回报。记得抽空和你们父母说句,“你们辛苦了!”。作为学生,学校是你的另一个家,家是养育你的地方,学校亦是如此。要懂得珍惜这个“家”的一切,懂得如何为这个“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要懂得在别人面前赞美下你的那个“家”。作为社会和国家的一份子,我们在学会如何做到得益于社会国家的同时,懂得回报这个社会、这个国家。

我党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也提出必须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中的爱国主义作为中华名族最深远的思想传统,真正意义上诠释了感恩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同样像感恩这样的民族精神,已深深地融入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意识、品格、气质之中,成为了我们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价值取向,更是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进的脚步。

如何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让自己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如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我们大学生是一种挑战。近期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来唤起我们在校大学生的感恩之心,我觉得这个举措不仅丰富了我们大学课余生活,而且对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

就拿我院来说,在这学期期间也同样开展了许多关于感恩教育活动。例如,在学生队伍之中,我院团委学生会面向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感恩语录征集活动,并在各班开展关于感恩主题的团组织活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广泛同学的好评,让他们觉得感恩就在我们身边。近期更是举办了以感恩为话题的演讲比赛,特邀全院辅导员作为比赛的评委,让全院师生一起参与进来。在党员队伍中,我们也开展了观看红***活动,来缅怀和感恩那些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此外,我院党员还开展了党员一帮一的活动,让我们身边的人在学生党员的帮助下,让每个人都能在这浓浓的氛围下体会到感恩的真谛。

学会如何去感恩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学会时常对你们身边的人说句谢谢,感谢他们为你付出的。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立足现在,定能展望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