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309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商学院 高明培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高明培,来自商学院10会计1班,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自己对于感恩的见解。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道理都很浅显,但是生活中,我们在理所应当的享有着这些的时候,却常常少了一颗感恩的心。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多元文化的影响,以及教育的缺失,使包括感恩在内的许多中华传统美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感恩之心、报恩之情,在不少人心目中大打折扣。一些青少年以自我为中心,漠视宝贵的亲情、友情、师生情;更有不少独生子女有了唯我独尊、骄横任性,只想索取、不思回报的思想,厌学贪玩、迷恋网吧、甚至早恋,不求上近、盲目攀比,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辛劳,肆意挥霍父母的血汗钱,令人遗憾地成了“不懂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只知道索取的“冷漠一代”。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一个智慧的人,不应该为自己没有的斤斤计较,也不应该一味索取和使自己的私欲膨胀。学会感恩,为自己已有的而感恩,感谢生活给你的赠予。这样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和健康的心态。

感恩祖国,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她给了我们健康成长的摇篮,给了我们发挥自如的空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祖国给的,我们不但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要对我们的祖国心存感激之心,用我们的力量将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祖国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源,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安栖之所;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做人的尊严;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所以我们要感恩祖国。

如果说社会的竞争,代表的是时代的进步,那么在今天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我们不会畏畏缩缩、瞻前顾后。我们要在竞争中学会生存,在逆境中谱写人生辉煌的乐章。在参与竞争的同时,我们不仅锻炼和完善了自己,也同样得到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天到酬勤,我们应当感恩与社会。感激它的公正,感激它激烈的竞争,感激它为我们搭建谋求生存的平台。让我们得以用自己敏捷的思维,勤劳的双手换取明天富足的生活让我们展望未来,信心十足的对困难说不!

学校是我们成长的舞台,是诞生人才的摇篮 。学校给我们了一个人生成长的大舞台: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以及多媒体设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窗明几净的图书阅览一体室,为我们提供了畅游知识的海洋;平坦美丽的大操场,为我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还有实验室,电脑室多功能报告厅等等,无不是学校对我们奉献出的无私的爱!感恩学校除了因为她为我们提供的成长舞台外还因为这里有辛勤工作的老师,为了我们获得更多的知识,他们认真地备课、悉心地准备各种工具,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在他们的精心教导下,我们不但积累了许多知识,还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他们在引导我们进入知识圣殿的同时,为我们树立人格的楷模,精神的丰碑!

从婴儿的呱呱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博大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吮着母亲的乳汁离开襁褓;揪着父母的心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儿歌声中酣然入睡,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茁壮成长。父母为我们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使我们在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会着人生的冷暖,享受着生活的快乐。父母的爱柔柔如水,轻轻如烟,深沉如海,恩重如山。

感恩不是只有两个字的“谢谢”。感恩这两个字的下面都是两个“心”字,因此只有用心去感谢他人这才是真正的感恩和感谢。感恩是在心底锲刻下的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是用爱与信念,接受与传承。感恩不是激动的涕泪连连,而是用生命记录的一种真切,为这世间拥有真诚、无私和奉献。

行动感恩,就是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来珍惜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

1、作为学生,首先要勤奋刻苦,学业有成,从而有能力报答父母、社会和国家。

2、提倡节俭。学生是依靠父母给予经济来源的消费阶层,应体谅父母的艰辛,尊重父母的劳动,要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不浪费、不乱花钱。

3、关心体贴父母,并试着主动理解父母。生活中难免与父母有一定的代沟,当意见有分歧时,要学会换位思考。要为父母过节5月14日母亲节、6月18日父亲节),要记得为父母过生日,平时要常说感恩的话、常读感恩的书、勤做孝敬的事。

4、珍爱老师的劳动成果,专心听课,认真作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谆谆教导。

5、珍惜自己和同学、朋友之间相处的每分每秒,不要因为自己的鲁莽和任性给对方造成伤害。

6、关注弱势群体、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用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感恩时代。

生活中,我们需要感恩。心存感恩,才会知足惜福,才能滋润生命。我们心中应当永远充满感恩,唯其如此,我们才会快乐一生,我们的生命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