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从学会感恩做起——上海建桥学院大学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讲稿选登)
发布时间: 2012-01-05   浏览次数: 288

感恩教育学生座谈会发言稿

商学院 唐颖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商学院10级工商2班的唐颖。很荣幸,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发言。

曾经看到这样一段话:感恩是对生命恩赐的领略,感恩是对生存的释然;感恩是对现在拥有的在意;感恩是对有限生命的珍惜;感恩是对赐予我们生命的人的牵挂;感恩是对陌路关爱的震颤。

从小到大,感恩的字眼,感恩的话语会一直在耳畔萦绕。初踏入建桥的大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校门前的校训,而其中就有一个词“感恩”。但是在这个校园里还是存在着很多不懂得感恩的现象:课上,无论是严冬的寒冷还是夏天的酷热,任课老师都会准时,一丝不苟地为同学们讲解课本知识,而坐在下面的同学,玩手机的者有之,睡觉者有之,聊天者有之,这不仅仅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更是不懂得感恩老师辛苦教学的行为;平日,清洁工阿姨一遍又一遍地打扫走道,教室,保持它们的清洁,但同学们果皮纸屑,就着自己的方便,扔在各个角落,这也不仅仅是对清洁工阿姨劳动成果的不尊重,更是不懂得感恩他们辛勤劳动的行为;有时,父母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奔走,而在学校里的同学们逃课、出去潇洒、胡乱挥霍,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一种不懂得感恩父母的养育和关爱的行为。虽然感恩教育时时进行着,学校校训刻刻提醒着,但是这些不懂得感恩的现象还是的的确确存在着。

此次,第四届以感恩为主题的文明工程从各个落点出发,对同学们进行了各种感恩的感化。我是从商学院走出来的,在学院8号楼,我看到了底楼大厅各种感恩活动的宣传,组织部团组织生活、外联部的感恩格言、实践部的“心连心”志愿者活动、献血活动、捐书、资助云南希望小学、编辑部感恩征文活动、宣传部四格漫画、感恩黑板报、勤工部感恩电影、感恩动员大会、文艺部感恩晚会、易班感恩语录征集等等。我也参与了其中一些活动,比如团组织生活,感恩电影,感恩晚会等。      

在这些活动中我意识到,我们可以做的感恩的事情太多太多。首先,做好自己一个学生的本职——学习,是最重要的。这是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校园最好的方式;其次,很多同学可以花自己都不清楚多少的话费给男女朋友打电话,但是却不舍得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却不舍得给父母说一声“我爱你”。如果我们花自己那么小小的一部分话费给父母打打电话、关心关心他们,也将会是我们感恩他们很好的方式。另外,为自己少考虑一点、为他人多付出一点,就将会是对整个社会感恩的很有效的体现。

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成年人,我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哪怕是捡起地上小小的垃圾,给父母打一个电话说天冷了注意保暖,亦或是对身边的人说一声谢谢,都将会是对他们深深的感恩。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留心、关心,从自己做起,学会感恩、做到感恩。

感恩,他不是一个任务,他是一种责任心。让我们学会感恩,唤醒责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