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寻找兼职时如何分辨虚假兼职招聘信息?
发布时间: 2011-09-01   浏览次数: 1035

(转载) 

大学生寻找兼职时如何分辨虚假兼职招聘信息?2010-03-17 16:32  

形形色色的虚假兼职招聘信息,诱惑欺骗大学生。其实,非法兼职的骗术无非就是那几招,只要加以分析,虚假信息就会不攻自破。那么,大学生找兼职应注意什么呢?以下几点希望能给正在做和打算做兼职的同学提个醒。

 
  骗术一、黑中介
 
  社会上仍存在个别不规范的中介机构,这些不良中介一般具有以下几种特征:①没有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过期;(2)没有同定的办公场所;③非法中介机构,却也在经营其它项目时兼营中介。此类“黑中介”利用学生涉世未深、求职心切,或夸大事实,或无中生有,以“某某企业急招兼职者”的幌,引诱学生前来报名,收取中介费。一旦交完费,“信息”则遥遥无期,或者找几个做“托”的单位让学生前去联系。几趟下来,学生打工热情锐减并对社会实践感到一片茫然。
 
  策略:学生打工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正式职介中心找工作。进门要看该职介所是否有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只有具备这两个证的职介所,才可以从事职业介绍的工作。
 
  骗术二、收取抵押金
 
  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收取不同金额的抵押金或收取身份证、学生证作为抵押物。这类骗局
 
  通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打印、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或许以优厚的报酬等作为诱饵吸引大学生,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或者其他一些费用,如服装费,建档费等等即可上班。但往往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推托目前职位已满,要学生回家听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策略:用人单位私自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属于违法行为。有关法规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招用职工时,不得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更不能扣留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作为抵押物。学生在求职时要加强法律意识,以法规为依据,对违法行为予以回绝和揭发。同时,应主动与用人单他或个人签订合同,充分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骗术三、娱乐场所高薪招工
 
  有的娱乐场所以特种行业的高薪来吸引水求职者。工种有代客泊车、侍者,有的甚至是不正当交易,年轻学生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容易误入歧途。
 
  策略:学生还要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专家建议,中专、高中的学生可以选择在超市、商场做商品促销或到快餐店做服务生,不太适宜选择去酒吧、迪厅等娱乐场所打工。大学生可以选择的打工面比较宽,但在一些娱乐场所打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课余打工无可厚非,但必须正确对待,学生的主要职责还是学习,不要因为做兼职工作而忽略了学习,这就得不偿失了。也不要盲目追求高薪而忽视了自身的安全。兼职不仅仅是挣钱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大学生接触社会,增长阅历的途径,因此不能被高薪蒙蔽了双眼,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加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才能在兼职途中一帆风顺,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