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珉教授为全校学生解读“两会最新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702

43日下午,校大礼堂座无虚席,师生们在静静地等待即将开始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由上海市哲学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上海电力大学原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家珉教授主讲。讲座由马院副院长荆筱槐教授主持。

  


李教授以《春风花雨  砥砺奋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为题,从我国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对的挑战和问题以及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三个方面展开了解读。他指出,今年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之际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承载着人民的期望,汇聚了广泛共识,传递了信心力量,发出了奔跑筑梦的再动员,也引起了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在报告中,李教授以“中国一分钟里发生的事情”、凉山救火英雄、小儿郎歌曲等新颖的案例、故事、歌曲等方式,串联起整个讲座过程,精彩的讲授不时引发学生们的会心一笑和热烈掌声。学生们在听得津津有味之时,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感染。

最后,李教授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重点讲述了大学生该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他认为,大学生应该以知识优化、能力深化、价值观升华为抓手努力奋进,向上向善,以奋进、实干、创新的精神融入历史前进的逻辑,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他还对大学生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1.提升价值研判能力,坚定理想信念;2.提升德性修炼能力,涵养高尚情操;3.提升辩证思维能力,增强理性自觉;4.提升实践历练能力,砥砺进取精神;5.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养成健康心态;6.提升审美鉴赏能力,增添高雅情趣。他相信,只要做到这六点,大学生一定能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