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办高校党工委辅导员“立德树人”专题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次数: 522

1028日,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举办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专题交流活动。本市17所民办高校的学生工作代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探讨新时代,如何育人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出席并讲话。市委第13指导组副组长李虹鸣,联络员薄纯洁、沈仕芳、李丽莅临指导。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主任、我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助理陈伟主持会议。

  

本次专题交流活动依托设在我校的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举办。该研修基地系在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重视和支持下设立的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计划的协同平台项目,先后承担了一系列民办高校辅导员的专项培训任务。

7所民办高校的学生工作代表交流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职业发展、学生资助工作、生活园区管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工作,交流参加主题教育的体会。

  

我校党委书记江彦桥介绍学校以雷锋精神育人的特色做法,并组织参观学校的雷锋馆,切身体验雷锋精神,增强育人责任。

  

上海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宣讲团成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立民作《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使命和要求》的专题报告,并解答辅导员实际工作问题。

与会人员分为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组、学工部部长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组、辅导员组,热烈讨论新时代加强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思考和实践举措。

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肯定了本次专题交流活动。他指出,本次专题教育活动脉络清晰、内容聚焦、参与面广,紧扣主题教育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我们怎么育人。王庆副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辅导员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学校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各高校要进一步关心辅导员的成长,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以新业绩、新贡献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共产党员、辅导员的卓越追求。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书记李昕要求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自觉扛起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一是要做到明身份、强意识;明方向、强要求;明任务、强责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二是要加强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核心要求。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学出忠诚、学出信念、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成效,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三是要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开拓创新,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