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召开“提高早晚自习质量”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06   浏览次数: 423

早晚自习是我校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传统。为总结各学院在学生早晚自习管理,提高早晚自习质量方面的经验做法,分析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探索在新形势下我校辅导员工作和早晚自习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124日中午1130,学生处在学生事务中心315会议室开展了提高我校早晚自习质量的研讨会,学生处处长陈伟,学生处副处长杨真真,各学院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处长助理刘伟山老师主持。

本次研讨会,各个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分享经验做法,比如信息技术学院整体设计提高早晚自习质量和效率的途径和方法,成立TA学习支持中心来支撑早晚自习的实施。商学院统一制定早晚自习的学习内容,发挥高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作用,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等,机电和艺术学院进行了为什么要上早晚自习的教育,高职学院发挥辅导员团队作用,统一部署早晚自习,其他学院也都根据本学院学生特点和专业学习重点实施各有特色的早晚自习。此外,围绕早晚自习学生出勤率,存在睡觉玩手机等问题,大家纷纷献言献策。

最后杨真真老师发言总结:这次研讨会围绕提升早晚自习出勤率、提高早晚自习质量等方面展开讨论,辅导员老师们结合实际情况,客观地交流了各个学院早晚自习所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建议,也展示了很好的经验做法。要提高早晚自习的质量,首先辅导员要认同集中早晚自习是符合我校学生学习特点和发展阶段,落实严格管理的重要载体,其次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早晚自习的意义和作用,再次各学院要整体设计早晚自习的内容,让学生“有事可做”。此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早晚自习质量、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