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13   浏览次数: 316

1110日上午900,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M617举行。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做首场报告,开班典礼由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浙江树人大学、扬州大学广陵学院等十三所民办高校以及上海十五所民办高校和临港大学城的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六十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共有十天,118日和9日为团队素质拓展训练,从10日到17日为理论和技术学习、工作研讨和参观学习。

我校党委书记江彦桥教授为民办高校辅导员做首场报告《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民办高校党建思政工作》。江书记从七个方面带领学员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首先,通过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四次全国教育会议,深刻理解本次全国教育会议的意义;其次,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必须优先发展;再次,深刻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教育基本原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第四,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四个新观点”;第五,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第六、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第七,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从七个方面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后,江书记从民办高校的实际出发,从实务的角度讲解如何推进民办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对参训学员有具体的指导意义。

下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唐筱蓉副教授为参训学员做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评估》专题辅导报告。唐老师从学生预警性评估相关指标入手,通过案例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抑郁症(包括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从处理精神异常的有关法规入手,讲解了如何应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讲解以案例为载体,通过互动的方式进行,让学员可以更加深入理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并能够初步识别,以更好地应对。

晚上,由上海建桥学院辅导员心理工作坊负责人、珠宝学院总支副书记张晓寅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团体破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