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主题讲座在大礼堂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596

2018年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帮助大学生了解与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史,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信心和力量,1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生处和科研处,举办了《深化改革开放》大型形势与政策公开讲座。700多名学生在主会场大礼堂聆听了现场报告,其他16级和17级学生在各转播教室观看了直播。本次讲座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兼任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何立胜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教授主持。

何教授在讲座伊始说,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波澜壮阔的四十年改革开放,促使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那么为什么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了什么,还有哪些要改?接着,他引领同学们带着这三个疑问步入了今天的讲座主题。何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改革开放的主要历程与目标和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两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原因、辉煌成就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何教授指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一个大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奇迹,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贫困人口的脱贫奇迹,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奇迹,实现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改革开放的历史选择在于:一个社会的变革总是来自于该社会生存发展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必须通过改革开放,走出生存发展的危机、摆脱生存发展的困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过去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

何教授在讲座中以宏大的视角、详实的数据以及中外比较等方式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特点。听完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学习,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