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28   浏览次数: 1588

   926日下午,《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讲座在大礼堂举行,主讲人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荆筱槐教授。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科研处、学生处承办,全校师生代表近800人出席,并通过现场直播覆盖1516171万多名在校生。

讲座过程中,荆教授首先从中美贸易摩擦的源起开始讲起,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并从中美两国和全球化视角,重点剖析此次贸易争端的深层次成因。荆教授指出,贸易不平衡是美国挑起摩擦的直接原因;真正原因则是中国崛起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和猜疑,挑起贸易争端恰恰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需要;此外,特朗普团队中,对华鹰派占据主导地位,也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发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最后,荆教授系统分析了中国的应对策略,她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面对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的国际形势,中国不忘初心,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中国应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和举措。

荆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金句频出,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和掌声。该讲座为同学们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及未来发展趋势有很大的帮助,他们纷纷表示满载收获,意犹未尽!


荆筱槐教授

  

学生代表认真聆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