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优秀辅导员巡讲团走进建桥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2-13   浏览次数: 390

1212日下午,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卫党委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我校大礼堂举行。巡讲团由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5位的优秀辅导员组成。现场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前,党委书记江彦桥与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夏雨致辞。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宣讲会。

夏雨副书记致辞对市巡讲团成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市巡讲团深入高校宣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创新载体;另一方面也发挥优秀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教学相长,推动“易班”新应用推广工程,为我们辅导员老师和思政课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巡讲团成员从我们的“时代、使命、成就、坚守、梦想”五个方面,从中国理念、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青年五个篇章与大家一起学习和分享了十九大报告,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开启崭新征程、绘就宏伟蓝图、展现大国担当、砥砺伟大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巡讲既有他们学习十九大的切身体会,也有他们身边的人物故事。

“不知道同学们注意到没有,在整个报告中,在“新时代”一词出现频率极高,共有35次,除了大会主题中1次外,小标题中出现3次。今天我想带着大家从‘12345’一起来了解一下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时代。2016 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姝婧首先为师生解读了新时代之“新”:“新时代中国的主要矛盾的‘一个转变’”“新时代中国的前进方向 ‘两个不变’”“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三个意味’”“新时代行动纲领基本遵循‘四个伟大’”“新时代内涵的‘五个是’的精辟概括”,既让师生容易理解,也让师生便于记忆。

上海理工大学基层辅导员章少哨感叹:“我们可以无比自豪地说,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奋进的中国更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为什么是中国,中国为什么能?”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党的诞生地,这是集体京外的第一个行动,也是一个践行初心的信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回忆,总书记的车停在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他和常委们步行二三十米,走入一大会址纪念馆。他对总书记说,‘总书记您好,欢迎重回党的诞生地’,总书记回答道,‘我们应该回来看看。在一大会址,面对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同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宣誓后,他对在场的人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总书记的话让我为之动容,我想起了我的入党初心,也想起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章少哨动情的说。

“回望这极不平凡的五年里,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历史性成就和我们国家在过去五年中展现出的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看看我们是依靠什么走到了今天,又能凭借什么自信续写未来?”上海师范大学的辅导员金黎琼与师生们一起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建、发展、外交取得的巨大成就。九十六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这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奋进的中国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梦想的背后更需要坚守。同济大学的辅导员老师李睿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坚守的故事。“同济23年的定向帮扶,33批154名辅导员赴定西支教。今年,同济又选送8位大学生奔赴西藏日喀则,在海拔4500米的世界屋脊上践行着青春承诺。” 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在失败了190次之后,提取的青蒿素战胜了疟疾,青蒿素问世40多年来,使超过600万人逃离疟疾的魔掌。世卫组织首批官员李桓英,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孟超,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31年学术坚守黄天华教授,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大国重器,以命筑之,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把他们的梦想融入了祖国的发展,谱写了一篇篇壮丽的诗篇。

梦想是照亮前行的航灯,梦想是激发动力永不泯灭的一团火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因为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他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期盼,我坚信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还记得最初的梦想吗?”上海商学院的辅导员刘俊抛出的这个问题令在场听众陷入深思。他分享了上海商学院公益团队在七年间回收了31万个矿泉水瓶子的公益行为,强调“正是当代青年人用实际行动选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在每位巡讲人员的分享和讲述中,他们都提到了青年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十九大报告中描述了未来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这期间也是当前每位青年未来发展的美好时光,也是这些美好时刻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实现中国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巡讲中,巡讲团成员从不同角度生动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激发我校青年学子将“青春梦”融入新时代“中国梦”的强烈共鸣。

巡讲现场

巡讲报告会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报告会

夏雨副书记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党总支曹姝婧巡讲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辅导员章少哨巡讲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金黎琼巡讲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睿巡讲

上海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刘俊巡讲


校领导与巡讲团成员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