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中国】系列课程之第十讲:优秀校友谈奉献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330

126日,我校奉献中国系列课程第十讲邀请优秀校友常晶、陈邱健、张世军与在校生分享自身学习、工作、成长的历程和心得,畅谈他们的人生经验和感悟。

常晶,2012年毕业于原艺术系(现珠宝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曾在多家珠宝公司任职珠宝设计师;2015年成立自己的珠宝定制工作室及原创品牌CJ Design。因改造自己的工作室,爱上室内设计,近期尝试自己改造一间民宅,并运作一间民宿。

大学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重要转折阶段,如何能在大学期间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找准今后的人生方向,是每个大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常晶看来,“要不跳脱出舒适圈,去提高自己的短板。要不去往擅长的方向死命的努力,当你在一个领域在同龄人里无限突出的时候,你的长处会覆盖你的短板,比如那个只会做物理的Sheldon和那个只会画圈圈的日本老太”。

在谈到职业选择时,常晶坦言,在职场,如果你想往管理层发展,你还是不得不处理有些面临人际关系,所以我选择了自由职业。对于一名从事设计的自由职业者,如何挖掘和获取设计中的灵感,如何设计自己喜欢的产品,常晶用一句话概括“我的世界观是在我看了世界之后形成的”。

在分享中,常晶回顾了出游荷兰、冰岛、波兰、奥地利、捷克、美国、埃及等过家的所见所闻,吸引了同学们的羡慕的眼神。在表达了出游后得到的设计灵感,同时展出带有各国家地域色彩的设计产品时,获得了同学们的钦佩。她最后寄语在座学弟学妹在校期间要处理好与身边同学的人际关系、培养自身综合素质、掌握专业技能,锻炼高尚品质,包括服务和奉献精神。

陈邱健 2013年毕业于机电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营销专业。在校期间曾任机电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曾任上海东昌思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经理、市场经理职务,现任公司内训师职务。

在一番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陈邱健学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则猎人授艺的故事。他希望在座学弟学妹要有和故事的主人公一样的好学的学习习惯,坚持不断地去思考训练,光有目标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份足够的坚持。

“作为一名公司的管理者,每天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就是我们必须要做的,PDCA这样的循环流程永远在坚持地执行着。量变一定会导致质变,只要肯坚持就一定能成功”,陈学长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在场学弟学妹成功源于坚持,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就是不平凡,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不简单。

陈学长坦言,其实我刚进那家公司的时候有10个左右的实习生,我并不是那个最优秀的,我的一个特点,就是能“熬”,勤奋,专研,心态好。我们的实习工作也是相当艰苦枯燥,每天要做的就是将维修的车辆引导至指定维修区,很多时候都是露天作业,严寒酷暑。但也别千万小看这份工作,这个工作如果你用心去做,你会学习到很多关于汽车有用的常识,为你后面正式上岗的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学习,你会发现你比其他人懂得东西多很多,当正式毕业后的有一天,公司有个晋升的机会放在你面前时,我会很自信地告诉公司我是最适合胜任岗位。

在关于感恩,陈学长说,一种是欣赏提拔你的人,另一种是轻视你的人。无论是正面还是反面的激励,都让你在工作中不断地督促自己,努力地提升自己,成就了一个更好的你。

张世军 ,商学院14级工商管理专业,2013-2015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空军司令部担任首长公务员(2013、2014分别获得空军司令部两次优秀士兵);2014年参加红箭2014全军军事演习任务;2015年参加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保障任务;2015年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2015-2016在校就业办担任学生干部负责创业基地组织管理工作(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现在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岗位进行实习。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的军旅经历即将毕业的应届生,张世军分享了在大一期间从军的经历,回顾了学习期间和求职创业的感悟。

部队是熔炉也是一所大学,经过新兵连三个月的摸爬滚打,渐渐褪去了入伍前的毛病和陋习,同时在熟练掌握了八一式、九五式自动步枪等武器装备的操作和使用。在张世军看来,会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在一次单位书法比赛中张世军的书法被一位首长赏识,然后被调到空军总参谋长公务员岗位,工作中他学会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更有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在军旅生活中,他多次参加演习任务,在一次空袭演习中,意外被直升机螺旋桨扬起的飞石击中上唇,考虑到完成任务,没有回驻地就医。完成任务后,发现上唇割了深深一道口子,去医院缝了三针。正是这样的军旅生活,锻造了他作为军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的奉献精神。

在谈到求职经历时,他回顾了与多名来自同济、华师大等高校研究生竞选交大辅导员岗位的历程。在面试环节要求每个人上台演讲三分钟,当时没有一个人敢上台。而恰恰由于他作为第一位上台者和他出色的表现,最终成为了最后通过的五个人中唯一一名本科生。他寄语在场学弟学妹要勇敢的挑战自己,提高担当意识,用自己的特长、优势和扎实的专业能力让别人认可你。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同学就“雷锋精神、校训精神对今后工作的影响”“如何抓住生活中的机遇”“入伍从军的条件”等问题与三位校友进行了交流。

讲座现场


常晶校友讲座

陈邱健校友讲座

张世军校友讲座

现场互动交流